听新闻
放大镜
学会放弃
2021-10-29 16:40:00  来源:灌云县人民检察院

  生活在五彩缤纷、充满诱惑的世界上,每一个心智正常的人,都会有理想、憧憬和追求。否则,他便会胸无大志,自甘平庸,无所建树。然而,历史和现实生活告诉我们:必须学会放弃!

  在现实生活中,或许人人都有与生俱来的贪念,“人心不足蛇吞象”,如果不懂得放弃,将终生为名利所累,也难以充分享受人生的快乐。放弃其实也是一种保护自己的手段。

  人类要做的又何尝不是张开双手,放下欲念的束缚,享受自由的生活呢!我们握着拳头来到这个世界,最后摊着双手离开,生不带来,死不带去,还有什么放不下的呢?

  学会放弃,首先要学会选择。选择对人生最宝贵的东西,最必要的东西;而放弃那些无足轻重的东西,甚至会产生危害的东西。人生的追求是多种多样的,通往罗马的大道也不止一条。只有放弃了那些不该干或干不好的事,才会有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做那些喜欢做也能够做好的事。什么是生活中的鱼和熊掌,各人有各人的选择,不同的选择必然产生不同的人生历程!

  学会放弃并不意味着无原则、无条件的退缩。世上因有了愉快的追求而多姿。在该放弃时放弃,该坚持时坚持。一味的退缩与妥协不是真正的放弃,而是懦弱的表现。学会放弃意味着懂得拥有,懂得自己的真正实力。

  学会放弃意味着从自己不擅长的方面退下来而集中精力投入到自己擅长的方面。有取有舍方能适应成功的人生。是学会放弃让列文虎克发现了微生物世界;学会放弃让鲁迅先生弃医从文,成为中华民族的精神脊梁;是学会放弃让伦琴发现了X射线,动摇了经典软软科学体系。学会放弃,放弃自己的弱势,让自己的强势、优点得到发挥。在成功的道路上,学会放弃是助推器,是催化剂。

  在人生的航程中,学会放弃像一座灯塔,指引你走出迷雾,驶向成功,学会放弃像一颗启明星,导引你走出人生荒漠,迈向绿洲!

  编辑: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