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你是否相待如初见
2021-11-23 15:16:00  来源:灌云县人民检察院

  昨天,在家整理东西时,我无意间翻到了安意如的那本《人生若只如初见》,而初看这本书时我还很小。二十多年了,一晃就过去了……

  当时看到这本书时,我就立刻被书名深深地吸引了。犹记得当初这本书很火,几乎每朋友的博客或空间里都可以找到以这句话为标题的文章,都是“人生,若只如初见”云云。我当时真的只是“看”,囫囵吞枣,不求甚解。仅仅知道里面的诗词各种凄凄惨惨戚戚,百年甚至千年前痴男怨女聊以寄托哀怨的文字,被安意如就这么无限地放大、真实地摆在面前。看完后,我竟感到“一丝若有若无的淡淡的忧伤”。

  现在又与此书重逢,仿佛是遇见了失散多年的红颜知己,一股莫名的激动。于是我又细细品读。虽然不知道作者安意如的样子,但是在我看来,她应该是一个姿色平平的女子,因为上天已经给了她庸脂俗粉所不能企及的才华,可细细想来,她也必定是漂亮的吧,因为文字可以让女人有一种安静的美。想必纳兰容若都没想到,自己的一句词,竟然在百年后被一个女子演绎得如此美妙。是啊,人生若真的能“只如初见”,很多时候,很多事、很多人,也许是另一番结局。

  如今,我自己也已经迈入不惑之年,再次翻开此书,心中却有了另一番滋味。你是否还记得,身边那个陪你步入婚姻多年的她初见时的模样?你是否还记得,初见时你对她有多么体贴呵护、百依百顺?现在呢,到底是身边人变了还是我们自己变了?更可能是因为我们自己已经不再如“初见”那般视她如珍宝,所以她才会变吧?不能怪“故人心易变”,而应该归责于我们自己没有了“初见”时的心境。新鲜感、冲劲还有那份莫名的一见倾心,都随着时间的推移慢慢地被时间磨平、耗尽。

  爱情如此,事业亦如此。你是否还记得当初对检察事业的向往?你是否还记得曾经心目中“法律监督”的神圣?你是否还记得第一次讯问、出庭时的兴奋和紧张?随着对业务的熟悉,一种“不过如此”的想法开始出现,你渐渐地开始质疑当初的选择,抱怨现在的处境,纠结凭什么自己就要“忍得了寂寞,耐得住清贫”。是当初你梦寐以求的这份检察工作变了么?不是,而是得到之后,我们自己变了吧?前几天在微信平台上看到一句“纵然检察虐我千百遍,我待检察如初恋”,仔细想想到底是检察“虐”了我们,还是我们辜负了检察?我仍然记得刚参加检察工作时一位领导教育我的话:“检察工作,就好像一面镜子,如果你精神抖擞地面对它,那么它呈现给你的就是积极的一面,相反也是同样的道理……”

  席慕容有诗云:“含着泪,我一读再读,却不得不承认,青春是一本太仓促的书。”弹指刹那,一念芳华,青春真的很短暂。等到老去那一天,我们回首往事,再感叹“人生若只如初见”,该是何等的悲凉?

  所以,朋友,与其整日长吁短叹,不如抓住现在,重拾“初见”时的激情、骄傲和自豪投入到检察事业中去吧!不问得失,但求心安。相信这样,检察工作也一定会待你一如初恋!

  编辑: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