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君子之为
2021-03-04 16:34:00  来源:灌云县人民检察院

  古人云:君子坦荡荡,小人常戚戚。正人君子,人人尊敬;卑鄙小人,世人不齿。一个人行为处事,如何才算君子之为呢?我以为归结起来,可能要做到四个字:风高气大。

  风,即风度。凡君子与人交往必讲风度。风度就是谦让,所谓谦谦君子。大到在利益面前,做到先人后己,比如1955年军队授衔时,徐海东、粟裕等一批资历深、功劳大的高级指挥员,多次向组织提出把高级别的军衔让给更适合的同志,要求给自己向下定低一级的军衔。小到日常细节,如乘车时给老人、孕妇让座,进门时主动为他人开门,走路或上下车船电梯等时候女士优先等,这些行为都是君子风度的体现。

  高,即高度。做人境界要高,姿态要低,要常思自己不足,虚心向别人学习。而不能自高自大、骄傲自满。毛泽东亲自到中南海大门外迎接民主人士黄炎培等来参加政协会议,并亲自为他们开车门;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在一次会议上主动为年轻作家让座,以上等都体现了他们尊重他人的思想境界。而那些夸夸其谈,自吹自擂,目中无人的人,恰恰会被别人看低。雷锋同志说过,一个人生活上要向低标准看齐,工作上要向高标准看齐,更是体现了做人的高境界。

  气,即气度。做人要有气度,也就是说要听得进批评意见,并且勇于改正自己的错误。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关键是对自己的缺点错误要正确认识,知错即改、闻过则喜,而不能老虎屁股摸不得,老子天下第一。唐太宗李世民,对于大臣魏征等人的批评意见,总是虚心接受,从而创造了贞观之治。毛泽东在延安时听到一位农妇骂自己要遭雷劈的话,不但不责罚她,而且还接受了她关于农民负担过重的批评,采取措施减轻了农民负担,开展了大生产运动。我们如果都能做到知错就改,也一定会受到他人欢迎和赞许。

  大,即大度。己欲立,先立人,己欲达,先达人,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别人有好事要积极玉成好事、成人之美。一个人胸怀大,团结的人就多,就有凝聚力,反之,水至清则无鱼,人至察则无朋。任何一个成功人士,在奋斗过程中无不经历过各种误解、妒嫉、打击等各种委屈。天将降大任于斯人,必先劳其筋骨,苦其心志,承受不了委屈的人是难有大作为的。

  所以,一个人要成为受人尊敬的君子,起码要有风高气大的雅量,并且要不断学习,加强自身修养,提高自身素质,努力成为一个高尚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编辑: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