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读《平语近人摘录》有感
2020-10-31 17:38:00  来源:灌云县检察院  作者:王紫薇

  “言为心声,文如其人”,读《平语近人摘录》,我最喜爱习近平总书记在2016年4月26日,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上所引用《格言联璧》中的一段话:“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意思是没有不能达到的地方,即使是山海尽头,也不能限制。

  谈及追梦,主席既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1969年1月,年仅15岁的习近平来到陕西省延川县梁家河大队插队落户,与当地百姓“一块吃、一块住、一块干、一块苦”,当了整整七年农民。上山下乡,是那个时代所要求的知识青年的人生选择。在艰难的岁月里他以爱学习、能吃苦、有追求、办实事、重辩证、敢担当的精神,迈过了一个又一个难关,将青春燃烧在了革命圣地广袤的黄土地,准确把握了当时的时代际遇与历史潮流。作为广大青年的我们,生逢其时,也重任在肩;既是追梦者,也是圆梦人。我们应当树立与这个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于担当这个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不忘初心,励志勤学,将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争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见证者和全程参与者,争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坚定实践者和奋力开拓者。

  “有志始知蓬莱近,无为总觉咫尺远”。立志之青年,必当充溢浩然之气,以改造世界为使命,无远弗届,不惧期与限,不做人间过客,而勇于跃入浪潮,穷山距海而奋斗其间,以“弄潮儿敢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的破浪精神展示中国新一代勇力,抒写时代芳华。

  编辑:高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