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耐住贫寒 守住寂寞
2020-10-31 17:40:00  来源:灌云县检察院  作者:陈余栋

  贪欲之害、害人之深。古人曰:“淫欲如水,不遏滔天”;“欲如水,不遏则自溺”;“有欲甚,则邪心胜”;“欲炽则身亡”。“其爱必大费,多藏必厚亡”。廉与贪相对,而贪与欲密切相关。从包拯、海瑞、于谦、林则徐等古代清官到人民公仆孔繁森、任长霞等,个个一身正气,清正廉洁,在百姓心中留下永远的记忆。相反,贪官们虽然也被载入史册,但却永远被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历史始终讲述着一个真理:清正廉洁者,名垂青史,万世不朽;贪污腐化者,身败名裂,遗臭万年。这一真理,于国家乃兴衰成败之关键,于个人是明辨是非之标尺,是一种孰轻孰重之选择。正如司马迁所言:“人固有一死,或重于泰山,或轻于鸿毛。”在轻与重之间,显现出廉洁智慧本质。

  廉洁承载山的秉性。当我们徜徉于山的巍峨与挺拔时,会感到那种冷峻与刚毅,会被那种宽广与博大融化,会油然而生“壁立千仞,无欲则刚”的顿悟!大自然的奇美与瑰丽,让我们心驰神往,飘然欲仙!廉洁正如这山,把激情与活力蕴藏起来,把浮躁与张扬不断冲刷,留下郁郁葱葱的青春之绿!所以,欲望在理性中得以克制,生命更加精彩,少了几分奢望与幻想,多了几分脚踏实地,多了几分沉稳与安宁!

  廉洁贯通水的性格。山间小溪,虽名不见经传,但一路欢歌,奔流不息。长江黄河,虽终归大海,但却以博大的胸襟包容世事沧桑!在奔腾与流淌的生命之河里,不断激浊扬清,方能显出英雄本色!生活在流动,世界在变化,免不了会受到这样或那样的影响。金钱地位,名誉享乐,谁都会有心动的那一刻,只不过追求的程度与方式不同而已。水可净心,水可提神,水的智慧让生命更为晶莹剔透,岂不美哉?

  廉洁绽放莲的智慧。“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人们对于莲花之喜爱,多出于其高雅的气韵与不俗的品质,把清新秀丽留给自己,也留给别人。不与污浊同流,不为世俗所媚,让真诚与馨香独自绽放!世间万物,总是鱼龙混杂,美丑交织。清与浊,廉与贪,可近在咫尺,亦可远在天涯,均在一念之差、举动之间。故而,常亲贤远佞,政举而人和;常亲佞远贤,政息而人散。治国之理如此,修身之道亦然。把莲之廉、荷之洁,多留给自己一些,会更舒心、更开心、更快乐,岂不妙哉?

  廉洁沾染梅的气质。傲立风雪,一枝独秀。冷艳却不失风骨,芬芳却独显其个性——这就是梅的品性。梅花香自苦寒来,是因为始终如一,忠贞不渝。美好的东西,来之不易,却容易丧失。廉洁作为一种美好的品质,需要保养,需要呵护,需要与腐蚀抗争,否则,再好的东西也会被岁月无情吞噬!心存芳香,生活春光无限;心有贪欲,欲火必将自焚。人生苦短,又何苦自套枷锁呢?不如拿出梅花一段香,留给自己,留给人间!

  廉洁的本质,其实很简单。古人对官员强调的最为重要的一条是“耐住贫寒”。今日“耐住贫寒”并不是让我们过贫困生活,而是提倡清廉的精神、气节;展示“为士居官,清节凛凛”的清风、清气,表现的是“水以清洌而寒为美”的品质、品位;折射“从官贵恭慎,立身贵廉明”的谨慎、崇高,彰显“洁己而有德威者”的廉洁、威望。从而坚守道德底线,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坚持秉公用权、依法用权、用权尽责;执政为民,用党性原则约束自己,用群众的评议和意见反省自己。把苦闷化作平淡,把欲望放在山涧,一路清歌,轻装前行,在历练风雨之后,如沐春风,心情舒展,快乐与幸福悄悄滋生,不知不觉已沉醉其中。

  编辑:高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