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
2020-10-31 17:29:00  来源:灌云县检察院  作者:钱光玉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2018年春节团拜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说,中华民族历来重视家庭,正所谓“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家和万事兴。国家富强,民族复兴,最终要体现在千千万万个家庭都幸福美满上,体现在亿万人民生活不断改善上。千家万户都好,国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

  天下的根本在于国家,国家的根本在于每一个家庭。我们每个人都生活在家庭中,我们最初的教育就是从家庭中开始的。家庭教育对每个人的成长发展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一个好的家庭教育可以培养出有德行、有涵养、对社会有用的人;反之,坏的家庭教育则会培养出德行差、素质低、危害社会稳定的人。

  家庭是社会组织的细胞,国家是由一个个家庭组成,家庭教育的好坏不仅仅是一个家庭的事情,它与社会发展密不可分。家庭的前途命运同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如果细胞出了问题,整个社会也会出问题。

  因此要想民族兴旺,国家富强,我们就必须重视家庭教育,重视家庭建设,重视家风的传承。只有把家庭教育搞好,才能使社会机制达到有效良性运转。就像主席说的:千家万户都好,国家才能好,民族才能好。

  编辑:高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