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爱子,教之以义方
2020-10-31 17:22:00  来源:灌云县检察院  作者:王玉荣

  2016年12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代表时,特别引述了《左传》和《资治通鉴》中的警言:“爱子,教之以义方”,“爱之不以道,适所以害之也”。前者讲的是春秋初期卫国国君卫庄公溺爱小儿子州吁,导致州吁学坏弑兄夺位引发卫国动乱的教训,从正面强调爱护孩子,应该以正确的方式给他们正能量,教给他们为人处事的正道;后者讲的是十六国时期后赵君主石虎“爱之不以道”,结果导致骨肉相残、身亡国灭的教训,从反面告诫人们,爱孩子如方式不对,这样的爱恰恰是害了他们。

  那么,何为“义方”,何为“道”呢?父母该如何对孩子进行品德教育呢?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中要求要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这不仅仅是学校和老师的责任,家庭和父母更应将之作为养育子女重任。家庭是人生的第一个课堂,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有什么样的家风家教,就会培养出什么样的孩子。培养人、塑造人,家庭教育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首先,父母的人格要正。在孩子眼中,父母往往是榜样,是力量。父母身教重于言教,做人做事率先垂范,让孩子在潜移默化中自然养成良好习惯和优秀品德。其次,教育从小抓起。“养正于蒙”,“教儿婴孩”,良好的品德培养必须从小时候抓起,在孩子智慧启蒙之际就必须加以教诲,教之以正道,为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第三,教育要及时。“小时偷针,长大偷金”,对违背原则和逾越底线的行为,即使再小,也要第一时间批评、纠正,予以正面引导和约束,否则孩子就会迷失自我,丧失明辨是非的能力,走上害人害己的邪路。

  编辑:高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