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只因想家
2021-11-23 15:17:00  来源:灌云县人民检察院

  夜,很静。家,好远! 遥远的星空中是什么用长长的线勾起了我的乡愁?浓浓的乡音,象一支歌、象一首诗,飘荡在淡淡的薄雾中。烛光摇曳,树影婆娑。朦胧而又清晰,凄凉而又温馨,想家的感觉很美,也很苦。

  今夜,月光如水。如水的月光下,是谁的身影如此孤寂,是什么让游子的心如此的挂牵?是那儿时依然清晰的梦、是那遗忘在家乡的童年、是“月是故乡明”的典故、还是烙在心头的故山故水。家里的土炕边是谁的泪在轻轻敲打母亲的心,润湿了母亲枕边的梦?是谁的思念在轻轻抚平父亲额头上的皱纹,赶走了父亲的叹息?是游子那颗颤抖的心吗?!

  曾经多么渴望飞出去的家啊,却是萦绕在心间最深最切的思念,曾经不经意的唠叨却是今夜最动听、最优美的音符,让我感到丝丝温暖、让我久久的回味是什么时候开始的?是离开家的那一天吗?没有拨完最后一个号码已是泪流满面,没说一句话声音已开始哽咽,心里的千言万语总会变成最想说的一句话:“我要回家!”,那是离开家的时候才开始有的心情吗?原来匆匆离开的是我的步伐,留在家里的是我的心连同我的牵挂,被紧紧的系在家的港湾里,时时牵动着我的一切。

  夜深了。窗外,每一个窗口都透着温馨的灯光 ,每一个窗帘都散发着温柔的味道,每一所房子都在书写着家的温暖。我拿起手机,已拨电话的余温还停留在家的字符上,我不忍打扰已经休息的父母,默默地读着牢记了亿万次、每天都要拨打的数字。数字后面是我的家,数字拨通的是父母的叮咛,是父母的嘱咐,是父母的爱啊,叫我怎能不回味?!

  今夜有一首“想家”的歌谣在星空中回旋,今夜有一首 “思乡”的情感在心间荡漾。

  只因想家,曾经不经意的景色都变得那么多娇,一草一木都好似在诉说游子的“离骚”;只因想家,我站在异乡的窗口,凝望着星空,倾听天籁般的乡音在夜空中飘扬,任凭泪水滴落;只因想家,我今夜无眠,装满了企盼的行囊已准备在脚边,等待我的无约返航。

  想家的夜,只有恋家的人才能真正的读懂;思乡的情,只有沦落在天涯的人才能真正的体会吧 !

  夜,依然静。家,其实并不遥远。它永远在我心头最近的地方!

  编辑: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