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深入实施八号检察建议 为高空作业系牢“安全绳”
2022-05-05 09:25:00  来源:灌云县人民检察院

  “习惯性冒险作业,风险预防靠经验,高空作业的安全风险,是制度不健全、操作人员‘野性’施工,以及监管不到位等诸多因素叠加导致的。给高空作业系牢‘安全绳’,不仅要健全相关制度,更要强化相关规定和制度的执行与监督。”4月26日,在灌云县应急管理局召开的“落实检察建议、筑牢安全防线”联席会议上,我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王玉荣发言。

  今年来,我院以落实最高检第八号检察建议为契机,积极与公安、应急管理等部门密切协作,持续紧盯群众身边的安全生产问题,充分履行检察职能,依法惩治危害安全生产犯罪,防范化解安全生产领域重大隐患,共同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

  今年4月,我院梳理发现,近五年危害安全生产犯罪中建筑施工领域高空坠亡事故占比较大,经分析调研和查找漏洞后,主动作为,多次会同应急管理部门深入一线排查安全隐患,做好防范工作。

  4月26日,我院主动走访县应急管理局公开送达最高检“八号检察建议”,并就如何开展安全生产溯源治理开展座谈,交流安全生产工作情况,共同协商解决工作中面临的问题。县应急管理局副局长李华阳、市人大代表 、县委党校办公室主任戈丽娟出席会议。

  会上,王玉荣详细介绍了最高检“八号检察建议”的出台背景、主要内容,结合安全生产领域发生的重大事故典型案例,从法律层面对该检察建议进行深入解读,并介绍了检察机关近年来对安全生产事故类案件的办理情况。

  李华阳表示,将认真学习最高检“八号检察建议”, 进一步强化监管责任意识,加强安全生产领域监管,守好安全生产底线,做好全县安全生产工作。

  会上,县应急管理局会同我院联合转发《关于加强安全生产领域的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会议纪要》。《会议纪要》强化了应急管理部门与公、检、法部门的衔接配合,并就建立个案联席会议、案件信息共享、办案配合协作等制度达成一致意见,并就落实检察建议、宣传、教育培训等方面予以规定,共同为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检察机关与应急管理局同向发力,完善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的衔接机制,能有效增强企业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和人民群众安全意识,营造良好的安全治理和守法用法的法治环境。希望能多维度推动安全溯源治理。”戈丽娟表示。

  编辑: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