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生姑娘还是生小子
2019-11-04 21:53:00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袁文良

  在民间,无论谁家的媳妇生了孩子,左邻右舍总会问上一句:“生的姑娘还是小子?”从古至今,不曾有例外。皇后还是屠夫的妻子生了孩子,人们还是这句话。谁也不会问:“是生了个县官还是个商人?”哪怕将来这个孩子真的成了县官或商人,当初也不会有人如此去问。

  由此我们可以这样讲,一个人在短暂的几十年中,无论离家多远,无论挣钱多少,无论官职多大,无论从事何种职业,无论多么荣耀威武,无论多么风光奢侈,无论是好还是坏,其骨子里只不过是个“人”,获得的诸多荣誉、称号都会随着时间的推移,像墙上的油漆一样慢慢地剥落。而人一旦停止了呼吸,成为一具遗体时,从生物学的角度来说则不能再称之为“人”了。因此,我们记住自己只是一个“人”,是一个普普通通的“人”,对我们的成长是很有好处的。

  古代生男生女有不同的说法。生男称之为“弄璋之喜”,生女称之为“弄瓦之喜”。璋是古代的一种玉器,君子佩戴在身上,寓意小孩长大后做大官;瓦是纺织工具,女的长大后织布。其实,作为人,无论何时何地,总会具有一些优点,如尊老爱幼、爱护公物、热爱公益、热心助人、克服困难、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生活俭朴、工作勤奋、勇于担当等等,所有这些,无外乎是仁爱、劳动、创作、交流,而在中国的老百姓嘴里被简洁高度地概括为两个字:本分。

  所谓“本分”,有关的辞书词典上有多种解释,归纳起来无外乎三种:一是指一个人的名分或身份地位;二是指本身分内的事情;三是指憨厚老实、安分守己。很显然,这个“本分”是构成人格的支柱,记住并做到了这个“本分”,我们就不愧为人了。人们所强调的“做事之前先做人、做人首先要本分”就是这个意思。

  奴隶社会、封建社会把人分成了三六九等。《汉书古今人表》以古代人物为经,以品第人物为纬,按九品分了九栏。但是,即便在那样的时代,根据表序“上智”“下愚”的理论及表所分的具体情况来看,品第标准,乃以人的品行为主,参之以事功的大小和学术的高低。试想,如果一个人仅仅记住了自己的身份、权力、地位、荣耀,而忘记了分内的事,也忽略了安分守己,就有可能做出非人性的可怕事情,媒体接连报道的落马官员就是佐证。人忘记了“本分”,也就丧失了人性,而丧失了人性又不可能升华为神性,只能降为兽性。

  “莫嫌生处太卑微”,今天,当人们询问“是姑娘还是小子”的时候,其内涵完全是充满着“一个新人诞生了”的祝福与喜悦,并非是性别问题,也不存在有重男轻女的倾向,更不是关注这孩子长大后的社会地位和工作成就,人们更关注的是自重、自励、自警、自省。没有人生来就是高人一等,更不需要对别人猛灌鸡汤操纵别人的思想和人生。我相信这个道理。

  编辑: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