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公益诉讼检察筑起文物遗产防护罩
2022-05-31 16:21:00  来源:灌云县人民检察院

  近日,我院就公益诉讼检察助力文物保护工作与县文广体旅局召开联席会议,双方就协同开展文物保护工作达成一致意见。文广体旅局将充分履行文物保护职责,系统梳理历史遗迹、文化古迹、红色资源等,做到底数清、家底明,为文化遗产保护建立“活档案”。检察机关将加大办案力度,重点聚焦破坏文物本体以及违法建设、耕种等违法行为进行监督。

  连日来,我院党组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陶亚明带领干警们到大伊山石棺墓遗址、龙苴古城遗址、东园村高空渠等地,深入开展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领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行动,针对工作中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联系相关职能部门,督促履行文物保护职责,并积极与文广体旅局沟通协调,形成治理合力。

  近年来,我院在该领域共发现线索21件,立案15 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5件,召开诉前磋商会25次,增强了文物执法督察效能。

  编辑: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