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灌云检察以机制建设推动检察听证提质增效
2022-05-13 09:29:00  来源:灌云县人民检察院

  今年以来,灌云县检察院认真贯彻落实最高检“能听证、尽听证”的工作要求,在办案中注重常态化开展公开听证,不断健全机制,最大限度将检察听证融入检察办案全流程,提高了群众对检察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拉近了检察机关与人民群众的距离,以“看得见”“听得到”的法治形式,实现案结事了人和政和。今年以来,我院对29件案件开展听证,案件当事人接受检察机关的处理决定率达96.55%。

  建立听证员库,夯实听证工作基础

  本着“优中选优”的原则,从人大代表、专家咨询委员、人民调解员、律师、社会工作者等行业,首批选出48名听证员,建立法律专业型、专家技术型、社会工作型“专家咨询库”,确保听证员队伍的稳定。根据听证案件情况,精准选择相关专业人员作为听证员参加听证,充分发挥听证员的专业优势。

  细化工作机制,促进听证规范有序

  严格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审查案件听证工作规定》,制定《灌云县人民检察院听证管理制度》,细化听证案件范围、听证程序;并根据该制度绘制听证流程图,有关听证申请、听证回避、听证步骤、听证纪律等内容一目了然。注重听证善后工作,听证结束后,需要调查核实的,依法予以核实,针对公开听证中发现的问题,积极向相关单位制发检察建议推动社会治理。

  院领导带头发力,确保听证引领有力

  院领导充分发挥“头雁效应”,主动选取疑难复杂和矛盾较大的案件开展听证。今年院领导带头办理公开听证案件7件,占听证案件总数的25.9%。其中对某某银行与黄某、王某、朱某借款合同纠纷诉讼监督案的听证填补了我院听证案件的空白,实现了“四大检察”司法办案听证全覆盖。

  编辑: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