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灌云县检察院切实担负起代表联络的政治责任
2021-04-29 09:30:00  来源:灌云县人民检察院

  今年以来,灌云县检察院以代表联络为改进检察工作提供新动能,以“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为契机,采取“一对一”上门走访和“面对面”的座谈方式,积极征求政法队伍教育教育整顿、健全司法为民举措等工作意见建议。共联络走访省市县各级代表委员16人次,邀请代表参加检察活动4次6人次,收到意见建议12条,为检察机关开门搞整顿、提升为民办实事解烦忧的履职能力提供有益方向。

  坚持把“宣传推介”与“解决问题”结合起来,推动实质化效果走深走实。

  一方面,通过联络工作展现检察产品、讲好检察故事,实现代表联络与检察工作同频共振。先后拜访征求县人大、县政协主要领导和省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在此基础上,向全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寄送《致代表委员一封信》和征求意见表,召开代表委员、人民监督员座谈会,通过开展检察官履职评议、检察开放日、观摩庭审、参与案件听证等活动,让人大代表走进检察,并为各级代表订阅《检察日报》《清风苑》等检察刊物30余份,免费赠阅自办内刊《灌检清风》100余份,加强代表委员对检察工作的认识。

  另一方面,把解决问题作为做好代表委员联络工作的关键,办理代表委员意见建议、提案答复实现“全覆盖”。对代表的意见建议,建立台账制度与督办机制,明确办理时限,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真正推动代表联络工作成为促进检察机关履职尽责的重要抓手。针对代表提出的加强环境检察的建议意见,对环境污染问题组织专题调研,对负有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职责的部门履职情况进行检察监督,依法向相关乡镇及单位提出检察建议,督促相关主体积极履职和保护公益,并与县水利局会签出台《关于建立河湖领域检察监督与行政执法协作配合建立“河湖长+检察长”机制的意见》,建立联合巡查、联合督查、联席会议“三联”机制,形成河湖环境保护合力。

  同时,着力打造代表委员与检察机关线上互动交流平台,通过“两微一网”、新煤体工作室、微信公众号、新浪微博和集群网实时向代表委员通报动态检察工作情况、重大检察工作进展等,把联络平台建成展现检察风采、汇聚代表民意的重要阵地。

  编辑: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