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我为群众办实事|第六检察部法治护航民企发展
2021-04-23 08:26:00  来源:灌云县人民检察院

  灌云县检察院第六检察部深入贯彻落实队伍教育整顿“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部署,把服务和保障民营企业健康发展作为服务大局的重要内容,立足检察职能,将各项举措落到实处,积极护航民企发展。

  思想行动求速,强化服务民企政治自觉。积极开展“护航民企”工作,结合案件管理、司法警察、法律政策研究、检察技术等条线,及时召开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工作会议,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院党组的决策部署上来,分解工作重点任务,成立前置程序实体化运行的工作专班,在做好涉企案件办理的同时,将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工作做在前。共召开了工作推进会议5次,就组织机构成立、人员岗位安排、案件受理增效、分案规则优化等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探索更加高效的方式方法、更加严格细致的工作标准,将前置程序精准化、极致化。

  保障措施求准,畅通服务民企“绿色通道”。为精准依法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在12309检察服务中心、案管中心分别建立民营企业“绿色通道”,畅通检察机关与民营企业的沟通渠道。同时设立专岗专人,积极为民营企业提供更加便捷的法律服务,回应民营企业司法诉求,快速受理涉民营企业相关案件,有效提高了检察服务效能。目前,12309检察服务中心的“绿色通道”共为民营企业提供10余次政策解读及相关流程指引,有效避免了潜在矛盾,密切了检企关系。另外,第六检察部还积极探索律师服务保障工作提升途径,全面提升服务保障民营企业的能力,发挥好“绿色通道”功效。

  案件审查求严,优化涉企案件受理流程。依托案管中心“民营企业案件绿色通道”,打造快速严谨的涉企案件受理流程。受理案件时,对涉案罪名、犯罪类别、嫌疑人身份等进行严格审查,建立涉企案件受理台账,减少办案部门负累。受理案件后,进一步优化分案规则,及时合理分配,将纸质卷宗、材料移送办案部门,尽量缩短案件在案管部门的流转时间。对于涉民营企业案件涉案财物,对查封扣押冻结手续是否规范、移送材料是否齐全、实物与清单是否相符等进行重点审核,严格涉案财物接收审查。目前,经“民营企业案件绿色通道”共受理涉企案件16件46人。

  编辑: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