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灌云县检察院民法典宣传走心走实
2020-11-30 09:50:00  来源:灌云县人民检察院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是“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2021年1月1日起,《民法典》将正式施行。为了让人民群众学好用好《民法典》,以法治思维引导自身行为习惯,灌云县检察院多种形式推进《民法典》宣传解读工作。

  民法典宣传进万家。组织“检察长宣讲团”“检察官普法小分队”走进机关、社区、学校、企业等地,对《民法典》关于物权、合同、人格权、婚姻家庭、继承、侵权责任等进行专题解读,并结合真实案例以案释法,让群众更直观、更清晰地了解《民法典》。截至目前,该院共举办专题讲座20余场次,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赠送《民法典》200余册。

  创作优质民法典普法作品。利用微视频、动漫、剪纸等多种形式,创作了一批宣传《民法典》的普法作品,将民法典亮点与检察工作实际相结合,围绕民法典编撰中新增的亮点、变化和群众关注点,从小切口入手,深入浅出讲好普法故事,让法律知识直达基层、直通群众、更接地气,更好地让人民群众运用《民法典》解决身边烦心事。

  打造民法典特色阵地。该院建立“线上+线下”普法阵地。精心制作“民法典小知识”系列科普文章,借助“两微一端”和门户网站向群众进行宣传,打通普法“最后一公里”。该院还充分利用青苹果法治乐园、青苹果法治公园、时代精神园等场所,设置《民法典》普法宣传栏、普法宣传展板,打造出具有检察特色的民法典宣传阵地,让广大群众在潜移默化中学法条,于“润物无声”中增强群众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意识。

  编辑: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