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世界读书日,书香漫灌检(1)
2020-04-24 14:38:00  来源:连云港市灌云县人民检察院

  四月芳菲,书中芳华,一路书香,一生阳光,在“世界读书日”这个墨香洋溢的节日到来之际,灌云县检察院邀请几位喜爱读书的干警来向大家分享她们对于读书的心得和体会,以特有的形式表达自己对书籍的理解,对文字的感悟,对人生的思考。

  在刑法中之所以讨论正当防卫,是因为它符合了犯罪的构成要件,如杀了人、伤了人、毁了物等等。由于构成要件所记载的是禁止素材,也可以说符合构成要件的行为通常是违法的,所以,需要用正当防卫说明这种符合构成要件的行为并不违法。——摘自《刑法的私塾》

  

  第一检察部单甜甜

  《刑法的私塾》包含了刑法学各个知识点,原以为晦涩难懂,却因为书中一个个典型案例的串联,让内容更容易吸收,既拉近与司法实务的距离,也未将普通阅读者拒之门外。我想这不仅仅是简单的机械的法言法语的堆积,更是尽可能让老百姓听得清、看得懂,自然增进了社会公众对司法裁判的信任与理解。

  这本书采用对话体的形式,原汁原味地真实回放了刑法讨论会现场的书,阅读书的时候让我感受到如同自己在和同事们进行案件讨论,学习有经验的检察官们庖丁解牛般地剖析和处理疑难案例。“涉浅水者得鱼虾,入大海者擒蛟龙。”在如今“知识激增”的时代,逆水行舟的感觉时刻都在,作为检察干警,需要我们不放松对自己的要求,更要在每一个案例中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

  调节和控制自己情绪的能力是一个特别重要的部分,因为不能习得这种技能会给社会带来灾难性的后果。这个能力的发展就是将看护人的外在控制转移为孩子自我控制,这个过程要持续整个儿童期,并且涉及学习许多调节自我情绪及其表达的策略。——摘自《儿童心理学》

  

  第五检察部仇卫

  《儿童心理学》这本书内容浅显易懂,适合非职业心理学研究人员阅读。我之所以喜欢这本书,不仅是因为我是两个孩子的妈妈,需要去掌握更多儿童心理学知识以便更好地教育他们,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我曾经在未成年人刑事检察科工作过,办理过很多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也接触了不少未成年被害人,对未成年人特别是心理发育早期的儿童的心理教育工作重要性深有感触。“孩子的问题往往是成年人造就的,孩子的每种心理或行为问题,一定和父母的行为有关,和父母的教育方式有关。”无论是从事相关未成年人保护工作还是教育未成年子女,我们都应该掌握更多心理学知识,呵护孩子心理健康发展。

  我看到老人的脊背和牛背一样黝黑,两个进入垂暮的生命将那块古板的田地耕得哗哗翻动,犹如水面上掀起的波浪。随后,我听到老人粗哑却令人感动的嗓音,他唱起了旧日的歌谣,先是依呀啦呀唱出长长的引子,接着出现两句歌词--皇帝招我做女婿,路远迢迢我不去。——摘自《活着》

  

  第六检察部屠乔乔

  初读《活着》,我以为会像书名一样,展示给人们的是蓬勃的生机,给人以活下去的鼓励。读完后,我却倒吸了一口冷气,书中一条条鲜活的生命在主人公福贵的一生中相继死去。相比之下,电影和电视剧都显得太温柔,而作者余华的写作手法显得太冷静。

  再读《活着》,我已不为主人公悲惨的一生而悲恸,更加读懂了福贵本身,和活着的意义。

  《活着》讲述主人公福贵一生的故事:地主少爷福贵嗜赌成性,终于赌光了家业一贫如洗,沦落到为糊口而下地,在跨越抗日战争、内战、饥荒、大跃进、文革……的年代,他死里逃生,家庭却支离破碎,他亲手掩埋了所有亲人,最后只剩下孑然一人和一头叫福贵的老黄牛。

  主人公福贵在数不清的苦难中仍在忍受着生活给予的“馈赠”,仍在不屈地活着,他是为活着本身而活着,而不是为活着之外的其他而活着。相比之下,我们现在经历的一切都显得尤为不值一提了。感悟后,我在生活、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时,总会想着,福贵身处绝境亦能在夹缝中感受身边的幸福,我们生在如此美好的年代,又有什么不能克服的呢?

  其实,品读《活着》,不必带着悲伤和遗憾,而应细细品味作者想表达的力量,“活着,在我们中国的语言里充满了力量,它的力量不是来自于叫喊,也不是来自于进攻,而是忍受,去忍受生命赋予我们的责任,去忍受现实给予我们的幸福和苦难、无聊和平庸。”

  编辑:侍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