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灌云县检察院履行公益诉讼职能保障全县中学食堂安全
2020-04-20 10:37:00  来源:连云港市灌云县人民检察院  作者:张磊

  随着疫情风险等级降低,灌云县各中学陆续错峰开学,学生饮食安全成为教育主管部门及学校面临的重要问题。灌云县检察院适时开展学校食堂环境检察公益诉讼调查活动,认真落实最高检关于“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的要求,保障各学校食品安全。作为灌云县食品安全监管的重要行动,专项调查活动受到学生及家长们的广泛好评。

  该院第五检察部联合院未检、法警部门先后对全县16所各学校食堂进行了专项检查,为学生在校饮食健康安全保驾护航。本次专项活动的调查内容主要包括:食堂从业人员管理、食品采购、进货查验、食品贮存、加工制作、餐饮具清洗消毒、食品留样等是否合符规定,是否建立了有效的食品加工全过程安全风险防控体系;是否开展经常性宣传教育活动,并根据有关标准,因地制宜引导学生科学用餐等。在检查过程中,检察干警在县检测中心专业人员的指导下,严格按照操作流程做好食材样品的提取工作,共提取实物样品百余份,并利用该院公益诉讼快速检测中心对调取的食物样品进行检测,检测主要围绕食物是否超范围超限量使用添加剂、添加非食用物质、蔬菜农残超标、肉类及相关产品非法添加瘦肉精等问题进行。

  下一步,该院将根据检测结果,结合检查过程中发现的学校食堂管理问题启动公益诉讼程序,通过诉前检察建议等方式帮助学校建立健全食品安全风险防控体系,督促学校更加重视校园食堂安全,为学生在校学习生活构建司法保护屏障。

  编辑:侍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