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灌云县检察院多措并举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2020-04-14 11:45:00  来源:灌云县人民检察院  作者:高兵

  为加快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进度,江苏灌云县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采取多项举措,助力服务当地企业复工复产。

  出台一项机制。该院在认真学习中央政法委、两高两部《关于政法机关依法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的意见》、《江苏省检察机关关于依法服务和保障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复产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的基础上,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制定了《灌云县人民检察院关于依法履行检察职能保障企业复工复产的十条意见》,从打击、预防、监督和保护等多个方面细化工作举措,保障企业合法权益。

  组建一支队伍。该院挑选办案经验丰富的员额检察官组成“检察助企小分队”,深入园区和企业走访座谈、精准对接,重点了解和协助解决复工复产中遇到的难题,对民营企业行政争议进行实质化化解,减少行政纠纷对民营企业负面影响。工作中,“检察助企小分队”走进生产一线,了解企业员工返岗复工、疫情防控等相关情况,并向企业家和一线工人宣传复工复产涉及的法律法规以及疫情期间涉企相关政策,对大家提出的法律问题给予现场解答。

  办理一批案件。疫情防控期间,该院畅通“12309”检察服务平台等咨询投诉渠道,开辟办理涉企案件“绿色通道”,一方面依法从严从快打击侵害企业和企业员工合法权益的犯罪行为。另一方面积极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对涉案的企业家落实少捕慎诉司法理念,在确保办案质量的基础上,能不捕的不捕,能不诉的不诉,严防“案子办了,企业垮了”。今年以来,该院办理涉企案件3件4人,对1名涉案企业负责人及时变更强制措施,帮助民营企业恢复生产经营。

  编辑:侍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