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灌云县检察院检察官开展线上“云”直播,开启野生动物保护普法新模式
2020-03-07 17:35:00  来源:灌云检察院  作者:高兵

  “大家好,我是检察官仇卫,这一期的“检察官说法”我和我的同事来到了灌云县新沂河入海口湿地,这里是西亚候鸟迁徙的重要栖息地,今天,我们还请来了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的野生动物保护专家,和大家一起聊聊保护野生动物的法律知识。”3月6日,灌云县检察院联合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共同开展野生动物保护线上“云”直播普法宣传活动。

  

  灌云县辖区内野生动物资源丰富,有20余种省级保护动物,还有多种具有“重要生态、科学和社会价值”的三有动物,也是冬春季大批西亚候鸟迁徙过境的重要栖息地。近年来,一些不法分子受利益驱动,采取网捕、下套、枪杀、下毒等手段猎捕野生动物,非法破坏野生动物资源。为进一步加强全县野生动物保护,维护生态安全,该院牵头召开全县野生动物保护管理圆桌会议,并与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7家单位会签《关于建立加强野生动物保护管理领域工作衔接机制的意见》,启动野生动物保护管理部门联动机制。

  

  此次野生动物保护普法“云”直播邀请了江苏省人大代表、灌云县林桑果技术指导站站长、林业高级工程师、省级陆生野生动物监测站负责人燕素琴共同参与。燕素琴向网友们介绍了该县野生动物的种类和保护情况,重点介绍了冬春季在滨海湿地常见的候鸟品种,并向大家科普了野生动物疫源疫病防控知识。检察官们则根据最高检发布的检察机关野生动物保护公益诉讼典型案例以及该院办理的猎捕、收购、贩卖、运输中华野生蟾蜍案进行了普法,用通俗易懂语言把深奥的法律问题轻松解读,生动形象地阐释了野生动物保护相关法律知识。

  

  “养殖的野鸭算是野生动物吗?还能买卖吗?”“遇到受伤的鸟类要送到哪里救治?”“用弹弓打麻雀犯法吗?”在与网友互动过程中,两位“女主播”结合各自工作职责,对网友的提问一一进行了解答。直播过程中,不时在镜头中飞过的红嘴鸥、灰背鸥、黑尾鸥、野鸭等野生飞鸟引起了网友的极大兴趣,燕素琴也适时向网友们介绍了飞鸟的特点,提醒网友在疫情防控期间要尽量避免进入野生动物聚集的自然栖息地,减少接触病原体的风险。

  当天的直播活动持续了近一个小时,近千名网友通过直播平台进行了观看。“这种普法方式有“料”又有趣,通过与检察官的互动问答,让我们学习了解了更多的法律知识,增强了保护野生动物的法律意识,希望这样的普法直播更多一些。”直播结束后,网友们纷纷留言点赞。

  此次线上“云”直播是该院落实野生动物保护管理部门联动机制的一项创新举措。疫情防控期间,该院依托网站、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矩阵,组织多名检察官走上“云”端担任“主播”,与网友在线互动,讲述案件故事、宣传检察职能、普及法律知识,实现了疫情防控和司法办案“两手抓、两不误”。

  编辑: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