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人大代表风采】燕素琴:奔走在保护野生动物一线的“逆行者”
2020-03-02 11:17:00  来源:灌云县检察院

  

  人物简介

  燕素琴,江苏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灌云县林桑果技术指导站站长、林业高级工程师,省级陆生野生动物监测站负责人。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作为江苏省人大代表、灌云县林桑果技术指导站站长、林业高级工程师、省级陆生野生动物监测站负责人的燕素琴,一直奔走在野生动物管控和疫源疫病监测工作一线,无论是在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场所,还是在沿海滩涂候鸟迁徙地,都能看到带着口罩忙碌的她,她和她的同事们被群众亲切地称为抗击疫情,保护野生动物的最美“逆行者”。

  源头管控,阻断疫情传播途径

  灌云县野生动物资源丰富,有省级兽类、鸟类、两栖类以及爬行类保护动物20余种,还有多种具有“重要生态、科学和社会价值”的三有动物,县内登记在册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场所21家。

  

  为从源头做好防疫,燕素琴强化野生动物闭环管控工作,切实抓好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预警工作。她将县内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场所、花鸟市场、网上交易平台作为监管重点,印发《关于禁止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交易的通告》600余份,送达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场所,并在全县各镇(街道、场)农(集)贸市场、超市、村部等显著位置张贴通告,严禁对野生动物及其制品进行宰杀、转运、贩卖、食用,倡导市民充分认识食用野生动物的健康风险,远离“野味”,健康、文明饮食。同时,为切断疫情传播途径,燕素琴带队开展野味市场清查行动,对辖区内的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场所全面管控,加强对野生动物养殖企业和个体户的经营利用、驯养繁殖场所进行检查,要求其在疫情防控期间严禁进行交易。

  

  “因为疫情防控,养殖场要全面停止经营、销售、运输驯养的野生动物,这对养殖户们来说,会造成很大的经济损失,刚开始的时候,很多养殖户也不理解,但是经过我们耐心的教育和引导,现在大家都能够很好的配合。”燕素琴介绍,截至目前,全县登记在册的野生动物人工繁育场所已对合法饲养的野生动物全部进行封控隔离养殖,停止经营并做好卫生清洁消毒工作。

  野外巡查,强化疫源疫病监测

  

  “候鸟迁徙是野生动物疫病监测防控的重点环节。”灌云县有28000多亩滨海湿地,是西亚候鸟迁徙的重要驿站,每年大量西亚候鸟迁徙和过冬。为此,燕素琴集中力量对候鸟迁徙停歇地、迁徙通道以及市场等区域进行全方位巡查,加大湿地及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野外巡查力度,在野生动物集中分布区、集群活动地、候鸟活动地、迁飞通道等加密野外巡护路线和监测点。

  

  ”因为疫情防控,通往监测点的道路被封了,所以我们每天就扛着监测仪器步行到监测点,对候鸟等野生动物异常情况及时进行监测,经常一天走下来都是几万步。”燕素琴在她的朋友圈微信运动排行榜经常占据榜首。

  在对候鸟迁徙监测工作中,燕素琴和她的同事们一方面加大对张网捕鸟、毒鸟、铗捕等活动的打击力度,一方面采取多种措施,杜绝家禽家畜与野生动物近距离接触,避免病原体在野鸟和家禽家畜间传播,提醒群众避免进入野生动物聚集的自然栖息地,减少接触病原体的风险。

  代表联络,催生一项工作机制

  2月21日,灌云县检察院检察长陈长春走访燕素琴,开展代表联络工作。在这次走访过程中,燕素琴就野生动物保护工作中存在多个管理部门“九龙治水”,导致少数野生动物人工养殖和销售存在不规范的现象,建议检察机关发挥公益诉讼职能,督促相关职能部门正确履职。

  

  针对燕素琴提出的建议,灌云县检察院发挥检察职能,对野生动物人工养殖、销售过程中存在的管理漏洞和薄弱环节进行认真调研,并于2月28日牵头召开灌云县野生动物保护管理圆桌会议,7家单位联合会签《关于建立加强野生动物保护管理领域工作衔接机制的意见》,全县野生动物保护管理部门联动机制正式启动。

  

  “县检察院积极主动履职,在全县范围内形成了保护野生动物的共识和合力,营造了对非法交易、滥食野生动物零容忍的良好氛围。”燕素琴对检察机关的工作给予了肯定。

  编辑:侍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