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当你对另一个自己扣动扳机
2020-05-15 10:43:00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马宇飞

  如果说“失踪”是村上春树潜意识当中的幻想转换器,那么“穿越”就是大多数人开启时间旅行幻想的哥德尔的“解”。在哥德尔的旋转宇宙理论中,飞船可以沿着某些远离旋转中心的轨道运动,这样便能实现时间旅行,虽然旋转宇宙论并不符合天文观测,却也不妨碍它的伟大。而喜欢和哥德尔一起散步的爱因斯坦认为透过“虫洞”是可以做到时间旅行的,假如过去、现在和未来被看作平直地放置在时间线中,卷曲时空连接A和B就能实现快速转移。那么连接AB的那把“钥匙”又是什么?这里,不妨做个大胆的预测,或许就是,伍佰1996年发行专辑中的那首《Last Dance》。

  听歌触发穿越?这听起来似乎莫名其妙,但如果你看过台湾奇幻剧《想见你》,就会不禁莞尔一笑。是的,伍佰苍劲不羁的歌声能带你“穿越”到过去和未来,遇见一些命中注定应该遇到的人。

  说到时间旅行,不得不提卡尔·萨根那部著名的科幻小说《接触》,萨根希望女主角落进黑洞并通过超时空旅行,出现在距离26光年外的织女星上,但又拿不准在物理学范畴是否可行,于是向老友基普·索恩求助,而这正启发了索恩研究利用黑洞作为时间旅行手段的概念。

  在人类感觉的范围内,时间与空间结合产生的“时空”这个东西几乎是平直的,但在宇宙更远的地方,时空弯曲的某些结果或许比爱因斯坦认识的更加惊人,索恩在科幻小说《黑洞与时间弯曲》中就阐述了黑洞发现和其理论论证的科学史,虽然这本书只是他对科普事业做的一点点贡献,但当2019年那个神秘的“甜甜圈”(黑洞)照片面世,索恩先生的故事也变得更加形象起来,尤其是看到克里斯托弗·诺兰执导的《星际穿越》后会有的似曾相识感,那正是因为索恩担任了这部电影的科学顾问。

  在不计其数的影视、小说作品中,时间旅行只是作为情节曲折离奇、引人入胜的要素,对于它的科学依据往往避而不谈,《想见你》自然也不例外。女主黄雨萱因为思念死去的男友王诠胜,于是利用手机软件找到了一个和王诠胜很像的男生,机缘巧合下穿越到1998年的夏天,成为陈韵如,见到了那个名叫李子维的男生……

  剧集中,有青春里感人至深的爱情、单纯真挚的友情,台剧里的小美好随处可见,总能让人一秒甜到心底。此外,被同辈“排挤”少年的自我追寻、悬疑迭出的凶杀案、“莫比乌斯环”式的烧脑穿越,剧本与拍摄,以及最终在叙事上呈现出的层次感、完整度,这部作品算得上诚意之作。

  黄雨萱在穿越之后,进入陈韵如的身体,虽然两人有着相似的外貌,但因为性格的缘故,观众很容易通过一些细节区分彼此,而这个情节设定也是与其他“莫比乌斯环”影视剧最大的不同。

  通常,只有一个主角在无限循环的“莫比乌斯环”中“挣扎”,比如电影《环形使者》中把枪口对准自己的男主乔。当他发现下一个要干掉的目标是未来的自己后,试图通过不断地穿越改变结局,但显然,循环了很多次的迭代,虽然每一次都会和上次稍有不同,可是输出结果没有改变,循环就会继续重复,直到打破系统稳定,循环终止,出现新环。《想见你》这部剧却把“莫比乌斯环”设置了两个,甚至更多,在男女主和凶手都实现不同时间段穿越的情况下,或许正是因为穿越回的是不同的“莫比乌斯环”,所以才会有无法改变的命运,剧中李子维说“这无数交错循环的时空中,早已发生过千万次”,实际上也说明了这一点。

  当然,穿越中有一个致命的问题,那就是“改变”。每一次穿越,其实是为了改变结果,但是看似改变了的是真正想要的结果吗?

  看过电影《前目的地》的观众,可能会对“命定悖论”有一种萦绕不去的执着。影片中,主角自始至终都是一个人,女孩简遇到一个男人,相爱后生下女婴,女婴被偷走后,简变成男人改名约翰,约翰被招募完成穿越任务,毁容后整容变成特工,最后为了阻止炸弹客需要将其杀死,男主不断地穿越回过去,完成了与女孩相爱、偷女婴等等事件,最终发现,炸弹客就是自己,而女婴就是长大后的简……

  剧本的复杂程度,简直到了可以逼疯观众的程度,这部电影把“循环”做到了极致。影片中的“改变”,对于男主来说是他的尽力而为,但对于观众来说,如果把他的世界看成一个单线宇宙的话,那么无论他在哪个时间点触发“改变”,都不会影响最终的走向,过去的那些都只是历史。就像一根线,无论你从哪里穿越回哪一点,所作的标记都是那根线上的一个点,是命中注定会出现的点而已。所以“命定悖论”解释了历史事实不被时间旅行中所作出的改变而改变的结论,而自洽原则保证了矛盾的因果关系不会发生。

  《想见你》中,陈韵如没有死,黄雨萱和李子维的爱情痕迹随即被抹去,看似结局改变了,但是循环只是某个时间段内的过程,结果却是唯一的,单线宇宙中的历史从不曾改变。所以,如果下次再看到村上春树长篇《奇鸟形状录》中我的妻子莫名其妙的失踪,小说集《东京奇谭》里《在所有可能找见的场所》中一个行走在两层楼之间楼梯上的男子突然神秘的消失,也自不必惊讶,或许他们的“不见”只是为了穿越到其他地方,去见想见的人而已。

  编辑:马芳  

上下篇导读

 · 舫寄与染髭
 · 从严颜寨到螺蛳岭
 · 养梅记
 · 专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