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专员
2020-05-12 18:44:00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贺小波

  小邓是单位一名科员,长得一表人才,按说人缘应该不错。但事情恰恰相反,同事对他的印象都很一般,这主要坏在他为人比较“轴”上。

  就这样一个人,刚从纪委调过来的黄局长还给他派了个廉政专员的职务,让他负责对全局物资釆购的监督。同事们私下议论,这可有好戏看了。因为之前局里物资采购都是定点,这些定点商户都与局里某些领导有千丝万缕的关系,小邓哪会处理这些?

  果然,小邓上任后第一次采购就犯“轴”了,坚决不去定点采购点,非要货比三家,不然不在釆购单上签字。监督员不签字就入不了账,这是黄局长授命时在全局定下的规矩。

  这天一上班,小邓就接到张副局长的电话,“小邓啊,听说你最近表现不错,廉政专员作用发挥得很好。”虽是表扬,却没等小邓谦虚两句就挂断电话,意思不言自明。紧接着,胡副局长的电话也打过来,“小邓,为人正直当然是优点,不过咱们面对的可是人情社会,讲原则也得适当兼顾一下人情嘛。多的不说了,你自己慢慢领会。”工会罗主席说得委婉:“小邓,都一个单位的同事,居然连微信好友都不是,加一个,以后有什么事也方便沟通。”

  几位领导的旁敲侧击,都没能动摇小邓的原则。单位几次要去定点采购都让他否决了:有的是价格问题,有的是质量问题,还有的是信誉问题。

  一次,小邓陪办公室和财务科的同事去采购,三个人转了大半天也没确定下来,两名同事抱怨道:“这都大半天了,跟你跑断了腿,看花了眼,磨破了嘴,差不多就行了呗,又不是让你去买单。”“做人得有原则意识,都讲人情看面子,看似受损的是单位,其实是我们自己。”小邓一脸严肃,两名同事气得直摇头:“孺子不可教也,孺子不可教也!”

  没想到,年底民主评议选先进时,小邓居然得了高票。私下探听局里的口风,大家都说,今年发的福利虽然跟以前标准一样,但质量和数量都好多了。

  党委会上,黄局长拿出一份表格给大家传看,表格统计的是上年度和今年度物资采购的账单明细。“纪委正在遴选一批年轻公务员,我已经把小邓推荐上去了。”黄局长说。

  编辑:马芳  

上下篇导读

 · 可不简单呢
 · 校长
 · 老舅
 · 盛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