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可不简单呢
2020-04-27 11:02:00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张晓峰

  在单位职称评定专题会上,罗局长又一次点名批评了人事科长老周:“也不知道你天天忙些什么,让你制定个《职称评定办法》,你几年都拿不出来,每到职评时就把问题上交给我。我这么多事情,还得帮你制定《临时办法》。工作被动不说,同志们也无所适从。这个科长你要不想干,不妨明说……”话说到这份儿上,我都替老周难为情。

  平心而论,老周虽然能力一般,但工作勤勉,除了罗局长说的这件事也没啥别的毛病。之前换过几任局长,老周的位置一直很稳。几个有背景的人事科副科长,见接班无望,都调到别的科室了。前不久,罗局长把我调到人事科,给老周当助手。

  职称评定结束后,我提醒老周:“科长,要不咱们现在就着手制定《职称评定办法》吧,省得到时候又挨领导批评。”老周说:“先忙眼前的事吧,下次职称评定还早,情况随时都会有变化,现在制定出来,到时候上面精神变了,不是白忙活吗?”这话也有道理,我一个干副职的不好再多说。

  转眼间,职称评定又要开始了。我提醒老周:“科长,《职称评定办法》该着手准备了,可不能学去年啊。”老周点点头:“我已经在准备了,等草案拿出来,你帮着看看。”可接下来好几天,这事又没了动静。我思来想去,还是决定再提醒一下。他当众挨批,我脸上也无光,心里也不好受。老周说:“没事,这次肯定不误事。”我心道:“我反正是尽心了,你非要当阿斗,我就是诸葛亮也没辙。”

  这天,我见老周翻箱倒柜,问他找什么。“我写的《职称评定办法》你见了吗?明明放在桌子上的,却找不到了,局长急着要呢。”我摇头道:“没见过啊。”

  老周忐忑不安地去了局长办公室,一会儿就哭丧着脸回来。不用问,肯定又被痛批一顿。“你回忆一下,我帮你再制定一份吧。”老周捶捶没剩几根头发的脑袋说:“我一紧张,什么都记不住了。算了,让领导制定临时办法吧。”

  年底,局里调整了一批中层干部,和老周岁数差不多大的都退二线了,只有老周没动。

  我百思不得其解,向曾当过某局局长的岳父请教。老人家轻描淡写地说:“有了《办法》,是《办法》说了算;没有《办法》,就是领导说了算。这老周,可不简单呢。”

  编辑:侍作洋  

上下篇导读

 · 专员
 · 养梅记
 · 从严颜寨到螺蛳岭
 · 校长
 · 老舅
 · 盛饭
 · 【检察影像】花•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