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盛饭
2020-04-27 11:00:00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胡正彬

  榆树沟煤矿有两个食堂,大食堂是工人们吃饭的地方,小食堂是矿领导吃饭的地方。领导吃小食堂也不算搞特殊化,毕竟餐食标准都一样。之所以要分开,是为了节省时间,工人们打饭要排队,领导们时间宝贵,在小食堂吃自助餐,不用排队。

  小食堂有四个服务员,算是一个小组,组长叫马文艳。原则上,服务员把菜品端上以后,就可以到别的地方歇着,等领导们都吃完了再过来收拾碗筷。马文艳不一样,之前她在饭店当过服务员,讲究随时为客人服务,来到小食堂当组长,她还坚持给领导盛饭。

  不过,马文艳只给矿长盛饭。副矿长们心里肯定不舒服,只是不舒服也没人说。说了,得罪的不光是马文艳,还有矿长。

  管生产的副矿长老牛对此意见最大。他资格比矿长还老,心想:要是我当了矿长,绝对不让她盛饭。这样想时,他又笑了:五十五了,再过几年就要退休,提拔十个矿长也轮不到自己。

  突然有一天,矿长调走,组织上要求老牛临时主持全矿工作,老牛成了临时矿长。

  任命是上午宣布的,中午吃饭时,老牛先盛菜,盛完把盘子放桌上再去盛饭。一转身,马文艳已经把饭盛好端过来了。老牛心里别扭,但又不能因为这事批评人家,就说:“以后我自己盛吧。”马文艳大方一笑:“没事的,举手之劳。”

  第二天,老牛改变了习惯,先盛饭后盛菜,这样马文艳就没机会了。可一个习惯养成总是很难改变,过一天,老牛又忘了,他这一忘,马文艳转眼就把饭送过来。

  这样反复几次,老牛终于放弃:何必呢,人家也没跟我提什么要求,我也没给她什么好处,回头等新矿长一来,事情自然就结束了。

  一年后,上级正式任命老牛当矿长。这大出老牛意外,年轻时他很想当矿长,五十岁以后就不想了,觉得当矿长是件很累的事。命运真是不可测度。

  当了矿长,工作更忙,老牛根本没心思在意盛饭这事了。别说盛饭,就是吃饭也经常囫囵吞枣的。他开始跟老矿长一样,习惯盛了菜就坐在那等饭。

  突然有一天,等了半天没见饭来,问服务员:小马呢?服务员说:歇公休假了。

  老牛这顿饭,吃得有些别扭。

  编辑:侍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