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市人大常委会监察司法委视察灌云县检察院检察公益诉讼工作
2020-04-26 11:20:00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高兵

  

  4月24日,市人大常委会监察司法委主任王学明带队来灌云县检察院视察检察公益诉讼工作。

  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谢兆英、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长春及市检察院第六检察部、县文广旅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司法局、农业农村局、公安局等单位的相关负责同志参加座谈会。

  陈长春检察长向王学明一行汇报了我院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开展情况。

  争取多方支持,凝聚保护共识,携手推进公益诉讼。主动向县委、县人大报告公益诉讼工作,强化与监察、审判、行政等单位协作,建立案件线索双向移送、干部互派等工作机制。邀请社会公众参与公益诉讼工作,聘请22名“检察公益民生观察员”共同守护公益。

  强化组织领导,建立数据平台,一体推进公益诉讼。建立生态环保和食品安全快速检测中心,搭建公益诉讼数据平台和智慧平台,及时发现公益诉讼线索,提升专业化办案水平。持续用好“两法衔接”平台,加强与公安、环保等行政机关沟通,促进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有效对接。

  聚焦重点领域,强化专项监督,精准开展公益诉讼。围绕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开展扬尘污染治理、水环境治理等专项监督活动;组织开展“安全生产”专项监督活动,对居民住宅小区电梯安全、消防安全等开展专项监督;办理农药包装废弃物公益诉讼案件,督促加强农药包装废弃物处理。组织开展网络食品安全专项公益监督活动,保障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勇于先行先试,实现最佳效果,优质开展公益诉讼。创新“两法衔接+刑事打击+公益诉讼+检察建议”办案模式,持续保持对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交易犯罪打击高压态势;扩大工作覆盖面,积极稳妥探索“新领域”公益诉讼;围绕省检察党组重点项目部署,积极探索办理跨区域行政公益诉讼案件。

  加强理论研究,扩大宣传影响,借力开展公益诉讼。注重典型案例事例培育,深度挖掘公益诉讼案件背后工作亮点。注重宣传引导,发挥检察“融媒体”宣传矩阵优势,进行集中式立体式宣传,营造支持检察公益诉讼的良好社会氛围。

  座谈会上,各职能部门相关负责人围绕主题进行座谈交流,为检察机关更好开展公益诉讼工作提出许多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在听取我院公益诉讼工作情况汇报及职能部门负责人意见建议后,王学明主任对我院检察公益诉讼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了高度评价。他指出,灌云县检察院在公益诉讼工作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亮点多,措施实,特别是结合案件办理发现的共性问题和提出的针对性建议很有价值,为立法完善提供了生动的实践样本。

  王学明强调,公益诉讼工作是提高社会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一个重要环节,针对大家关注的立法问题,市人大常委会将充分结合此次调研成果,把好的工作机制和做法纳入到科学、有机、规律性的运行体系中去,进一步开展立法研究,为检察公益诉讼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推进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

  座谈会前,王学明一行实地查看了新沂河湿地生态修复示范基地、大伊山石棺墓遗址、院检察办案中心以及公益诉讼快速检测实验中心等场所,听取了相关情况介绍。

  

  

  

  

  编辑: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