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灌云:合力打出环境保护组合拳 建立办理环境公益诉讼案件协作配合机制
2019-05-06 14:52:00  来源:灌云县检察院  作者:徐云刚 张磊

  近日,灌云县检察院与县环境保护局联合印发《关于在办理环境公益诉讼案件工作中加强协作的实施办法》文件,决定在办理环境保护公益诉讼案件中建立五项协作配合机制,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公益诉讼工作扎实深入开展。

  《实施办法》就建立个案联席会议、案件信息共享、办案配合协作等制度达成一致意见,并就落实检察建议、提起公益诉讼、宣传、教育培训等方面予以规定,共同开展保护生态环境安全的综合治理工作。

  这是继去年县委、县政府出台《关于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展公益诉讼工作的意见》以来,该院不断构建多层次的环保司法体系的又一举措。

  “以行政机关为对象,意在督促和监督执法的行政公益诉讼,其意义在于推动相关主体积极保护公益和履职纠错,最终达到保护生态环境的多赢共赢目的。”该院检察长陈长春谈到该文件的主旨时表示。

  去年以来,为做好环境保护这项最大的民生工程,该院强化履职的实体作用,严厉打击破坏环境资源和生态保护的刑事犯罪,强化对破坏环境犯罪的立案监督。先后办理公益诉讼诉前案件63件,提前介入并批捕连云港永润化工私设暗管排污案件1件4人,监督将3家化工企业涉嫌重大环境污染案件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对农村田间地头农药废弃包装物散乱问题发出检察建议,积极促进全县生态环境向好发展。

  编辑: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