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最美检察人风采 | 朱媛媛:做一名实干有温度的检察官
2021-06-17 09:45:00  来源:灌云县人民检察院

  沉静、稳重、干练是朱媛媛给人的第一印象。2009年参加检察工作以来,朱媛媛先后在反贪、法警、预防、办公室、案管等多个岗位工作,现任灌云县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主任。作为一名从检12年的检察官,勇于担当、笃学善思、乐于奉献是她的座右铭。凭借扎实的业务功底和顽强的工作作风,朱媛媛从初出茅庐到业务骨干,从书记员、助检员、检察官走向员额检察官,先后获得“全国检察机关万名预防能手”、全省“案件管理业务能手”、“全市检察机关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勇于担当,建设平台打通办案“高速公路”

  “我们的流转环节有提请逮捕、移送审查起诉、提起公诉、申请法律援助四大类22个流转节点……”2019年2月21日,连云港市政法业务协同系统建设应用工作现场推进会在灌云县举行,朱媛媛作为项目负责人在会上作经验介绍。作为系统建设的全县牵头单位和全市检察机关试点运行单位,由朱媛媛带领的工作团队通过采取“三步法”工作机制,有效破解入口、标准、流转难题,实现了案件协同率100%,畅通了公检法司办案互联互通高速公路,有力提升了办案效率,为全市政法业务协同系统建设贡献了“灌云智慧”。

  试点工作中,朱媛媛发现在受理案件时,经常出现公安机关案件名称一般为某某被害人被盗案,而检察机关录入的案件名词为某某盗窃案,导致案件流转不畅。“案件名称录入工作看着事情不大,但是对整个政法平台的运转却有着不小的影响。”朱媛媛迅速与公安机关召开联席会议,商请公安在案件信息录入时与检察机关关于案件信息和电子卷宗的规定保持一致,确保案件规范高效受理。随着案件名称的统一,检察机关受理案件时间由原来半小时左右缩短至目前10分钟左右,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2020年新冠疫情期间,朱媛媛充分发挥政法平台“远程流转”的优势,通过采取外部卷宗、法律文书通过政法平台远程流转电子版,纸质卷宗待疫情缓解后再行移送的办案,实现了案件流转疫情防控期间工防两不误。截至2021年5月20日,灌云县检察院共接收案件2294件、发送案件1980件,实现公检法司办案数据全流通。

  笃思善学,平凡岗位成就“行家里手”

  “干一行就要钻一行,只有精益求精才能做到尽善尽美。”对于检察工作,朱媛媛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工作以来,朱媛媛从反贪、法警、预防到案管,她不断钻研业务、提升能力,在一次又一次挑战中提升自我。在法警大队期间,她服务保障办案实现了安全零事故,带领的司法警察部门被评为“全省编队管理示范单位”。在预防期间,大力开展职务犯罪预防宣传和警示教育,聚焦重大工程项目,深入打造棚户区改造“啄木鸟”阳光护航工程,为百亿元棚户区改造专项资金安全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因成绩优异,朱媛媛被评为全国检察机关万名预防能手。

  2018年2月,朱媛媛被院党组安排主持案管工作。案件管理中心是综合性业务部门,各项事务繁多,朱媛媛通过不断学习,逐步掌握了收送案件、信息公开、流程监督、业务统计、涉案财物管理、系统维护等各项事务,逐渐成长为案件管理中心的“多面手”。现在,当公安机关需要了解提请延长羁押期限等办理较少的案件要准备哪些案卷材料时,当业务部门对涉案财物如何入库有困惑时,当综合部门撰写报告需要案件统计数据时,大家都会第一时间想到找朱媛媛寻求帮助,并总能得到令人满意的解答。从事案管工作3年多来,朱媛媛一直都在向着更高的山峰不断攀登。她交出的一份亮眼的检察成绩便是她努力不止、奋斗不息的最佳证明:2019年4月,获评全市检察机关“案件监督管理业务标兵”、“统计数据分析专项能手”;2019年9月,入选全省检察机关青年领军人才班;2020年8月,获得全省检察机关第二届案件管理业务竞赛“案件管理业务能手”。

  乐于奉献,倾情公益彰显检察温情

  “这是检察机关专门编印的疫情防控普法资料,对一些妨害疫情防控工作的违法犯罪行为进行了梳理,大家看一看……”2020年2月,身着“扬帆远航”志愿服务红马甲的朱媛媛来到县检察院结对的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向出入小区的居民散发宣传资料,宣传防疫相关法律知识。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疫情,朱媛媛一如往常,冲锋在“志愿服务”第一线。

  “扬帆远航”志愿服务队是灌云县检察院2012年创建的志愿者服务队,朱媛媛是第一任队长。成立9年来,朱媛媛一直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在志愿服务活动上事事带头、积极参与。她立足工作实际,将志愿服务与检察工作实际相结合,创新服务模式,彰显检察特色。她组织青年干警深入学校、社区、小区中开展法律宣传,维护青少年权益,有效预防未成年人犯罪;积极参与关爱空巢老人、关心留守儿童、服务脱贫攻坚等志愿活动,为弱势群体送去检察关怀;组织志愿者开展大伊山景区环保志愿活动,助力全县文明城市创建。从2013年开始,在朱媛媛和“扬帆远航”志愿者服务队的共同参与下,灌云县检察院连续三届获得“江苏省文明单位”称号,入围“全国文明单位”。

  编辑: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