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任宏礼:于平凡中展现担当,在工作中践行使命
2021-01-13 18:43:00  来源:灌云县人民检察院

  早晨八点二十,距离上班时间还有十分钟,任宏礼同志来到办案工作区,从嫌疑人通道进入,临时羁押室、讯问室····一个一个房间查看过去,电源、消防、安保设施是否正常运行,有无危险隐患,再从检察官通道一个一个房间查看过来,回到检察办案中心大厅,打开大厅西侧安检通道,开始一天的工作。办案区的例行巡检一天要进行三遍,早上一遍,中午一遍,晚上下班前再检查一遍,用任宏礼的话说,办案工作区是检察官和嫌疑人、当事人直接接触的场所,情况复杂,不确定因素较多,多一份小心总是没有坏处的。这只是任宏礼日常工作的一小部分,但任宏礼就是秉持认真负责的态度,一丝不苟的做好许多这样的“小部分”,确保办案工作区无安全隐患存在。

  任宏礼同志是灌云县人民检察院第六检察部的一名警务辅助人员,虽然是警务辅助人员,却充分展现了一名警务工作人员的责任与担当。对待来访群众热情耐心,认真解答他们提出的问题。刚开始的时候,他对检察业务工作不是很熟悉,他就虚心的向办案检察官学习,学习业务知识,学习保密规定,知道哪些情况可以和当事人讲,哪些情况因涉密不可以讲,看到来访人员满意而归,他从心里感到高兴,他说,我们办案中心是检察院的窗口,人家群众是抱着希望来的,总不能让人失望而归,于我们而言,只是解答问题这种小事,但对群众,确是天大的事情。任宏礼认为学习这种事情,不仅仅是要学自己单位的检察业务知识,还要学公安的,法院的,因为来访群众经常会“超大纲”提问,各种司法程序咱得熟悉,因为我们身着警服,群众信得过我们。2020年11月底,一对老人操着一口外地口音来到检察办案中心,任宏礼同志耐心接待,努力克服交流障碍,了解到老人的儿子因涉嫌犯罪被起诉到法院,这次老人来灌云是因为法院通知他们来告知相关情况的。在了解情况后,任宏礼立马联系法院有关部门,顺利解决了老人方言太重、沟通有障碍导致的问题。面对老人的感谢,任宏礼笑着说:“都是小事,都是我们应该做的。”

  任宏礼同志的办公台上总是整整齐齐,一尘不染,几盆小花小草也是生机盎然,这正如他的工作作风,那就是一丝不苟,认真负责。2020年以来,新冠疫情的爆发,让办案工作区成了检察院的防疫一线,所有来访人员,一律从办案区经过防疫检查后才能入院。任宏礼同志始终在防疫一线,认真负责的做好防疫工作,要求来访人员戴好口罩,测体温,查看健康码,做好登记工作,喷洒酒精消毒,每一项工作都认真到位。遇到不耐烦的来访群众,耐心做好解释工作,确保防疫工作无漏洞。在防疫工作中及时发现苗头性问题并及时发出信息提醒,得到院领导的充分肯定。2020年共计防疫检测登记4000余人次,认真落实院防疫工作要求,确保防疫工作到边到位。有一次,一名嫌疑人体温测量正常,健康码正常,但带着口罩,面对询问吞吞吐吐,不时咳嗽几声,任宏礼同志立马心生警觉,在保持安全距离的前提下耐心做好劝说工作,嫌疑人终于说出自己患有传染病肺结核。任宏礼同志要求其戴好口罩,并将相关情况立即通知案件承办检察官,要求大家做好防护措施。同样的情况一年中遇到两次,正是这种细心,于蛛丝马迹中发现问题,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办案工作区来访人员情况复杂,诉求是各种各样,任宏礼同志总能在第一时间将诉求分门别类,然后通知相关业务部门前来处理,工作受到大家充分肯定。2020年12月份,一名九旬老者来到检察院,声称子女不给付其赡养费,检察院不给他解决好这个问题就睡在这不走了。任宏礼同志上前给其解释,老人声称自己耳朵不好,听不见,自顾的躺在办案区的长椅上睡觉,任何人来沟通都不予理睬。天气寒冷,老人只穿着睡衣,任宏礼同志一方面将空调温度调高,一方面积极和老人进行沟通,并通知控申部门办案人员,经过多方努力,终于联系上老人的儿子,但老人始终对大家的劝说不予理睬,中午下班后,任宏礼同志放弃休息,在办案区陪着老人,经过不断劝说,一直到下午下班前,老人才答应回家后通过司法途径解决问题。这样的事情每年都会遇到多起,任宏礼同志每次都认真对待。在其值班台的左手边,放着一个应急箱,里边放着各种各样的应急药品,任宏礼同志坚持定期检查药品有效期,及时更换、补充,随时预防各种突发情况。

  在做好日常工作的同时,任宏礼同志积极参加警队日常训练,增强团队合作能力,对办案区可能出现的安全事件进行模拟,确保突发情况能够从容应对。办案区的警用装备总是一尘不染,摆放整齐有序。同时,任宏礼同志还积极参加院里组织的各类公益志愿活动。“我的工作虽然平凡,但是是检察工作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做好自己的工作,确保不发生安全事故,就是工作成绩,就是体现了一颗螺丝钉该有的价值。”任宏礼同志就是凭着这种螺丝钉精神,在平凡的警务工作岗位上认真的践行着使命担当。

  编辑: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