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让开山岛的五星红旗永远飘扬》在全省检察机关红色故事宣讲大赛中获得二等奖
2021-07-06 15:53:00  来源:灌云县人民检察院

  6月28日,江苏省检察机关举行红色故事宣讲大赛,连云港市检察院选送的《让开山岛的五星红旗永远飘扬》获得二等奖,该故事由我院干警单甜甜宣讲。

  作品取材于“时代楷模”王继才、王仕花夫妇的先进事迹。比赛中,单甜甜深情讲述了王继才、王仕花夫妇32年如一日守护开山岛的真实故事,通过情景再现、视频图文资料展现等方式立体呈现“守岛就是守国”的家国情怀。

  开山岛位于黄海前哨,战略意义重大,开山岛也是座石头山,一年四季,只有石缝里的小草绿了又黄,没水、没电、没粮食,只有几间破房子。

  1986年7月,王继才接到命令,毅然决然的登岛守卫执勤。这座与世隔绝的小岛,夏天湿热,冬天阴冷,一旦遇到恶劣天气封航,便要断水断粮。心疼王继才的妻子王仕花,辞去了教师职务,上岛和丈夫并肩值守。

  有一年夏天,突然狂风大作、暴雨肆虐,王继才生怕国旗被刮跑,顶着风雨爬到山顶,把国旗降下来护在怀里。下山时被狂风吹下17级的台阶,深受重伤、奄奄一息。可手里,还紧紧抱着那面国旗,像是护着一个初生的孩子。

  有人问他:为了国旗摔成这样,如果命没了,值得吗?

  王继才说:守岛这么多年,开山岛就是我的家,如果哪天真出事了,就把我埋在岛上,让我一辈子陪着国旗!

  32年,王继才没有被恶劣的环境吓倒,没有被漫长的岁月压垮。然而,亲情的割舍却成为他始终无法弥补的遗憾。

  为了坚守开山岛,女儿的终生大事没赶上,父母临去世也没能见上最后一面。32年的漫长岁月,即使是在万家团圆的春节,王继才也仅有五次回家过年。

  守岛还是守家,在这个艰难的选择中,王继才选择了守大家舍小家。

  三十二年、一万多个日日夜夜,王继才以“守岛就是守国,国安才能家宁”的坚强信念,无怨无悔。在远离大陆的孤岛上,让鲜艳的五星红旗每天冉冉升起,让开山岛永远飘扬着一抹令人魂牵梦绕的红色,直到他生命的最后一刻。

  2018年7月27日,老民兵王继才倒在了他巡逻了32年的开山岛台阶上。王继才被追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9年被授予“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王继才、王仕花夫妇荣获“最美奋斗者”“时代楷模”“全国爱国拥军模范”等称号。

  从2011年开始,灌云县检察院每年都组织干警登岛慰问学习,检察干警也一次次地被王继才夫妻俩的事迹所感动。大家表示,将像王继才那样一朝上岛、终身报国,对党的事业绝对忠诚,像王继才那样甘守寂寞,淡泊名利,专心致志的办案;像王继才那样坚持原则,一辈子对案件质量负责。

  英雄,从未离开过我们。

  开山岛上的五星红旗永远飘扬!

  编辑: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