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灌云县检察院以为民办实事百日竞赛为抓手倾力解民忧
2021-06-08 08:08:00  来源:灌云县人民检察院

  今年以来,灌云县检察院紧扣“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要求,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司法需求,倾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推动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走深走实。

  列清单

  灌云县检察院把为民办实事项目作为今年工作“重头戏”,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出台《关于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深化“检察为民办实事”工作方案》,详细列举“检察为民办实事”活动任务清单。任务清单分为服务保障发展大局、服务保障基本民生需求、满足群众对公平正义更高要求、提高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等四大系列,共17条。

  17件清单件件是“干货”,包括开展“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专项监督活动等一系列便民利民措施。这17条任务清单分别由院7个部门承担,每个部门均制定了履行任务清单的实施方案,有责任领导、具体责任人以及完成时限,确保每一个为民实事都落细落实。

  在此基础上,该院出台为民办实事百日竞赛方案,强化问责督导,逐月通报推进,集中评优评奖,推动各部门拿出为民、便民、利民、惠民的硬招实招,真正解决群众急盼愁难的问题,努力把服务群众的好事办实、实事办好,充分展现检察为民的良好形象。

  解民忧

  几月来,张巧儿(化名)就没睡过好觉。每天,回到位于南岗镇的娘家,看着患有严重脑梗的父亲和身患唐氏综合症的兄长,就忍不住感到心酸无助。以前,生活不能自理的父兄尚有母亲在照顾,可就在2月10日,母亲被村邻骑电动自行车撞成重伤,至今昏迷不醒。前后已花去抢救费、治疗费、护理费等30万元,现在,光一家三口的护理费用每月就需一万元,而负事故全部责任的肇事者竟分文未赔。

  案件移送该院后,承办检察官主动协助他们准备司法救助所需资料,从快办理相关手续。

  5月26日,检察官带着申请到的3万元救助金,再次来到受害人家里。随行的还有县民政、残联、扶贫等部门领导以及镇村干部,他们表示,将开通绿色通道为张巧儿的兄长办理五保手续,并为其母亲办理残疾证和低保手续。当晚,张巧儿总算睡了一个踏实觉。

  今年2月24日,该院向县委政法委报送《关于建立和完善国家司法救助与多元社会救助衔接机制的请示》,被县委政法委列为今年“政法十件实事”之一,全县21家单位会签《关于建立和完善国家司法救助与其他社会救助衔接机制助推乡村振兴的意见》等规范性文件,建立起“1+20+N”多元社会救助机制。同时,该院建立司法救助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服务乡村振兴实体化工作平台,该平台首期集成了全县扶贫、民政、残联、军务等四个部门信息共135216条,真正做到精准救助、高效救助和智慧救助。依托该机制,今年已救助12人,发放救助金11万元。

  办实事

  今年5月,该院第五检察部在履职中发现,个别企业为了利润,不与员工签订劳动合同,逃避为员工缴纳社会保险,损害劳动者基本权益的情形,遂向有关单位制发检察建议,推动开展专项行动,维护和保障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今年以来,第五检察部针对水体污染、食品小包装安全、健身设施超期服役等民生问题,制发公益诉讼检察建议,联合制定多项机制,推动检察监督与行政机关内部纠错机制有效衔接,促进依法行政、严格执法,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今年以来,该院持续开展“检察为民办实事,精准普法月月行”实践活动,为推进民主法治社区建设贡献检察力量。先后深入乡镇、社区、学校举办法治课堂20次,有4000余名学生、镇村干部、企业负责人、社区居民接受法治教育。

  编辑: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