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灌云县检察院落实代表建议助推检察工作
2020-06-22 15:46:00  来源:灌云县检察院  作者:徐云刚

  6月19日,省人大代表、灌云县林桑果技术指导站站长燕素琴在参加灌云县检察院召开的野生动物保护新闻发布会后,监督并指导刘某等9名责任人在新沂河等地增殖放流5万余只幼蟾,她忍不住为灌云县检察院点赞:“检察机关主动履职,对代表建议真落实、规范办、求实效。”

  刘某等人是在履行与检察机关达成的生态损害修复协议。2019年7月,在灌云县检察院办理刘某等9人掩饰、隐瞒犯罪所得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中,燕素琴作为林业专家应邀对受损生态进行修复可能性、可行性论证,建议确定刘某等责任人可以劳役代偿、增殖放流等方式完成对受损公益的修复,并根据每人非法收购、销售野生蟾蜍的数量以及造成环境损害的程度确定生态修复方案。

  灌云县林桑果技术指导站同时也是省级陆生野生动物监测站,燕素琴是监测站负责人。

  今年2月21日,该院检察长陈长春走访燕素琴,开展代表联络工作,燕素琴就野生动物保护工作中存在多个管理部门“九龙治水”,导致少数野生动物保护存在不规范的现象,建议检察机关发挥公益诉讼职能,督促相关职能部门正确履职。

  正是这条建议,引起了检察机关的高度重视,催生了该县多部门联手向野生动物交易活动“亮红牌”联动机制的诞生。

  2月24日,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决定》,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2月28日,灌云县检察院牵头自然资源和规划、市场监管、农业农村、交通运输、公安、司法等部门召开野生动物保护管理圆桌会议,联合会签《关于建立加强野生动物保护管理领域工作衔接机制的意见》。《意见》明确7个部门的职责和分工,建立联合执法、信息共享、加强公益诉讼等6项制度。

  “许多代表结合履职工作实际,提出高质量的建议,反映了民情民意。我们高度重视人大代表及各界提出的意见和建议,用检察工作实绩来回复代表建议,并将听取人大代表意见建议作为自觉接受监督,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的有效举措。”检察长陈长春表示。

  近年来,该院为将高质量建议转化为推动检察工作的实际举措,坚持“建议高质量、办理高质量”,先后制定完善《灌云县检察院代表委员联络工作制度》,建立代表委员信息资料库,将全县300余名省、市、县人大代表分配给党组成员和各部门负责人开展对接服务;完善建议办理工作机制,设立承诺答复事项台账,对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全部登记建档,逐一分析落实;通过催办、通报、反馈等形式,确保建议做到件件有着落、案案有反馈。先后聘请11名人大代表分别担任民生公益观察员、特约检察员和检风检纪监督员。

  在去年11月28日的检察开放日活动中,市人大代表高善超、市人民监督员、灌云县汽车运输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兵等人提出以全县校车为载体,打造车厢法治文化的建议,引起了陈长春的重视。陈长春责成未成年检察部门限期高质量办理该建议。未检部门积极联系各方,与校车管理机构就车厢设计、跟车讲解、宣传内容等方面达成共识。

  今年1月1日,首批10辆冠名为“青苹果”的校车满载设计活泼、内容新颖的法治漫画行驶在四乡八镇,并于4月26日组织优秀检察官和精品课件对全县校车照管员进行分期培训,提升了校车“照管员”普法技能和宣讲水平,真正让法治教育走进孩子们的心中,为教育改变命运注入法治力量。

  仅今年以来,该院开展主要工作专题汇报3次,利用走访帮扶、检企共建、检校共建、检医共建等活动契机,组织活动10余次,联络代表委员40余人次,共收到意见建议20余条,均全部办结。

  “县检察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展现检察作为,全面提升精神状态、工作标准、工作质效。希望县检察院在现有良好工作基础上,更加自觉坚持党的领导和人大监督,强化人大代表联络,不断提升法律监督能力,为全县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再立新功。”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汪辉在该院《致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一封信》上作批示。

  编辑: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