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世界环境日】一份检察建议让沂河淌再现碧浪清波
2020-06-05 09:55:00  来源:灌云县检察院  作者:徐云刚 张磊

  6月4日上午,灌云县检察院第五检察部检察官在该县盐河北闸附近的沂河淌水域回访时看到,宽阔的沂河碧水荡漾,两岸绿草莹莹,天上野鸟飞翔,四周环境整洁,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风景。而在两个月前,这里却是生活垃圾遍地,脏乱差现象十分严重。

  

  沂河淌是灌云县重要的生态水体,域内有丰富的湿地水鸟、鱼类、兽类和两栖类等多种动物,更是独特的文化旅游资源。近年,灌云县围绕发展生态旅游,利用沂河淌自然风光秀美的资源,结合美丽乡村、扶贫开发,打造沂河淌百里生态画廊,吸引大量游客前来赏景。

  

  今年4月,该院第五检察部干警在办案时发现,位于盐河北闸的沂河淌水域宽阔的水面上飘浮着各种塑料包装袋、一次性餐盒等白色垃圾,上下浮沉着向下游的闸口汇聚,岸边的水草缠绕着脏乱的杂物,道路两侧也散落不少废旧包装物,不仅造成强烈的“视觉污染”,还对沂河淌生态环境造成潜在危害。

  

  (整改前)

  该院公益诉讼办案组迅速行动,查明沿线行政村垃圾收集点设置较少。居民将生活垃圾随意倾倒在农村荒地及河流中,影响环境卫生和居民健康;加之清明期间游客众多,当地无保洁检查人员,有禁不止的现象较为普遍。

  “最近,在盐河北闸附近的沂河流域飘浮着大量的塑料包装袋、餐盒等生活垃圾,如果疏于管理而放任环境恶化下去,那么沂河淌整个生态环境的修复会很艰难。”4月20日,该院根据《环境保护法》、《水污染防治法》等规定,向对此负有属地管理责任的侍庄街道办事处送达了检察建议书,建议其履行职责,消除污染,并在收到检察建议书后两个月内作出处理,将处理结果书面回复。

  该院第五检察部检察官仇卫向办事处负责人递上检察建议书时表示:“环境有价,损害须担责,已成为社会共识,希望贵单位强化对辖区水域环境污染行为“零容忍”,切实履行环境保护属地职责,及时对沂河淌水域环境进行有效保护,守护好家乡的美好环境。”

  

  收到检察建议后,侍庄街道办事处高度重视,从严检视问题,立即召集有关部门到现场了解情况,并制订了详细的工作方案,先后采取了沂河沿线环境大扫除、村居环境治理现场观摩会、出台村级保洁员岗位职责、考核制度等举措和长效管理机制。最终在街道干群将近一个月的努力下,岸上和河内的垃圾被全部清运,周边环境得到明显改善。

  

  (整改后)

  一份检察建议换来沂河淌水净、地绿、天蓝,这是灌云县检察院立足检察职能,服务生态环境建设的一个缩影。2018年以来,该院共办理涉及生态系统保护公益诉讼案件28件,经诉前程序向行政机关发出检察建议28份,被建议行政机关均已积极主动履职、整改到位,取得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编辑: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