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灌云县检察院培训校车"照管员"护航儿童成长
2020-04-27 09:01:00  来源:连云港市灌云县人民检察院  作者:徐云刚 杜宝艳

  

  校车照管员在为孩子测量体温。

  校车“照管员”巨亚利在法治校车苏GV7372鲁河中心小学专线已有两年,在这两年中,巨亚利风雨无阻接送3个行政村的30名孩子,在营造温馨乘车环境的同时,还自觉承担起教育孩子们爱学习、做文明小学生的社会责任。她和孩子们建立了深厚的友谊,被孩子们亲切的称为“校车阿姨”。

  把校车打造成“流动普法课堂”,对全县所有乡镇中心小学实现全覆盖,是江苏省灌云县检察院有针对性地提供优质法治教育产品的一个缩影。

  2019年11月,该院联手校车管理机构,将校车车厢打造成传播法治文化、普法宣传教育的流动课堂。今年元旦,冠名为“青苹果”的“大鼻子”校车满载设计活泼、内容新颖的法治漫画行驶在四乡八镇。每天,全县至少有千余名儿童浸润在法治漫画、折叠画册、车载视频营造出的车厢法治氛围中。

  4月26日,旨在提升全县校车“照管员”普法技能和宣讲水平的培训班在该院举办。首批40名校车“照管员”聆听了检察官杜宝燕的生动讲课。

  杜宝燕用简单易懂的语言,向“照管员”介绍了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工作的职能,讲解了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的特殊制度,围绕出行安全、居家安全、网络安全、防性侵以及远离校园暴力等方面,以PPT、视频、动画等形式,多角度展示未成年人安全预防及法治教育方式方法。

  “校车是农村孩子们了解法律知识的便利窗口,提升‘照管员’法治教育水准起着关键作用,开创了未成年人法治教育的新途径。”灌云汽车运输有限公司副经理高兵表示。

  “挑选优秀检察官和精品课件对‘照管员’进行分期培训,使她们在日常讲解中做到法治教育与道德教育并重,在讲解方式上,以安全教育演练、编唱儿歌等孩子们的语言和故事普及法律知识,学会设置互动环节,启迪孩子们思考,点燃孩子们的热情,让‘照管员’学会以童言童语讲述法律知识,真正让法治教育走进孩子们的心中,为教育改变命运注入法治力量。”在培训课上,该院副检察长王玉荣表示。

  如何做好“法治引路人”?“要把他们当自己的孩子一样关心,以耐心和爱心帮助孩子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厚植法治的种子,推动他们健康走上人生大舞台。”巨亚利表示:“检察官的培训,让我明白了小学生理解和接受法律宣传的标准是什么,今后要不断丰富自己的童言童语,提升讲解能力。”

  编辑:侍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