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以案释法】为筹赌资 借售口罩行诈骗
2020-03-16 15:41:00  来源:灌云县检察院  作者:关卡 高兵

  “大量出售口罩,0.5元/个,要的抓紧联系……”疫情期间,口罩脱销,正当许多人为购买口罩而伤脑筋的时候,市民李某的微信群里突然传来这样一条消息。

  由于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市面上口罩供不应求,灌云县伊山镇居民李某在浏览微信群消息时,发现微信昵称为“小杰”的群友在销售口罩,称货源充足,保质保量,先订先得。正愁买不到口罩的李某连忙加了“小杰”为好友,双方一番讨价还价后,李某订下1万只口罩,并将5000元货款通过网银转账。收到货款后,“小杰”称当天晚上就发货,并表示在发货结束后会把快递单号发给李某。看到“小杰”诚意十足,李某满心欢喜等待购买的口罩“到家”。等了一天也没等到发货的“快递单号”,李某便通过微信联系“小杰”,发现“小杰”早已拉黑了自己。

  发觉被骗的李某立即报警求助。民警通过侦查,很快锁定嫌疑人“小杰”为泰州籍男子王某,并于2月20日在泰州高港区将其成功抓获。王某交待,因为沉迷于网络赌博输光了存款,为了筹集赌博的本钱,2月份以来,他通过在网上复制销售口罩图片及信息,在多个微信群内发布虚假售卖口罩信息,骗取受害人钱财,先后实施诈骗3起,非法获利9万余元,涉案钱款数额巨大,除部分退还外,剩余款项均被其用于网络赌博及生活挥霍。

  公安机关抓获王某后,立即将案件情况通报灌云县检察院。针对这起涉“疫”案件,灌云县检察院高度重视,第一时间提前介入,对证据调取、事实认定等方面提出相关建议,引导公安机关侦查取证。

  3月11日,灌云县公安局以犯罪嫌疑人王某涉嫌诈骗罪向灌云县检察院提请批准逮捕。经审查,犯罪嫌疑人王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多次诈骗他人财物,数额巨大,其行为已触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六条之规定,采取取保候审不足以防止其社会危险性。3月13日,灌云县检察院对王某作出批准逮捕决定。

  编辑: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