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开放日+公开听证,让司法办案更透明
2021-06-11 15:44:00  来源:灌云县人民检察院

  为进一步让公平正义可见,让释法说理范围更广泛,办案效果更明显,6月10日,我院举行主题为“检察听证:让公平正义看得见”的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10余名市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群众代表走进检察院,了解检察机关开展公开听证情况,并观摩检察听证会。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长春主持活动。

  参加开放日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群众代表作为听证员参与了我院办理的胡某刑事申诉案件和马某、钟某妨害公务不起诉案件公开听证会。案件承办检察官在现场结合PPT,讲述了案件办理情况。听证会围绕案件争议的焦点,通过当事人身份核对、听证问题介绍、当事人陈述和答辩、证据出示、听证提问、听证员评议并发表意见、当事人最后发表意见等环节,进一步厘清了案件事实。

  听证会现场,检察官耐心释法说理、听证员用心教诲、当事人认罪悔罪,使代表委员切身感受到检察听证以公开促公正、以公正促公平的积极作用。

  “听证会公开、公正、公平,知法、知情、知礼,不仅促进公正司法,提升了犯罪疑人守法意识,对我也是一次法治教育,是一堂优秀的普法课。”座谈会上,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唐春葆表示。这次可观可感可触的检察开放日给参加人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对检察机关开展检察听证工作给予赞赏和肯定,普遍认为,公开听证让检察权在阳光下运行,为人民群众提供了更有温度的检察服务,对促进司法公开,维护司法公正意义重大。

  会上,我院还通报了司法办案效果情况,与会代表、委员、人民监督员对我院司法办案效果进行了评议。

  编辑: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