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检察建议堵塞寄递监管漏洞
2022-01-18 14:54:00  来源:灌云县人民检察院

  为推进最高检向国家邮政局制发的“七号检察建议”在灌云县落地落实,切实推动寄递安全问题治理,保障快递企业健康发展和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1月14日,灌云县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王玉荣带队到灌云邮政管理局走访座谈,了解交流相关情况。灌云邮政管理局副局长李杭州、市人大代表、灌云县交通局公职律师办公室负责人孙泽清和部分寄递企业总经理参与座谈。

  近年来,我院先后办理多起利用寄递渠道实施犯罪案件。我院对寄递企业开展调研,派员走访发案寄递企业,广泛了解寄递企业在安全监管方面的现状以及日常经营管理方面的实际问题和困难,并积极与邮政管理局研讨会商、听取意见。

  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我院针对寄递渠道案件多发和寄递领域监督管理工作向邮政管理局制发《检察建议书》并公开宣告,《检察建议书》就加强监管、严防寄递渠道被利用以进行犯罪活动,提出加强寄递企业落实禁品责任情况监管、完善监管机制等建议。

  在交流过程中,王玉荣结合全县寄递违禁品犯罪典型案件,详细解读“七号检察建议”的重要意义和核心内容。建议邮政部门加强对寄递企业的监督,严格落实“收寄验视、实名收寄、过机安检”等制度,对落实不到位的企业和人员依法查处,切实将各类违禁品截堵在寄递渠道之外。

  李杭州表示:将高度重视县检察院送达的《检察建议书》,以落实“七号检察建议”为契机,增强防范寄递违法犯罪的意识,严把寄递安全关口,完善从业人员培训制度,与检察机关共筑寄递安全屏障。

  孙泽清对检察机关主动融入服务发展大局、聚焦寄递环节监管问题及时发出检察建议的做法给予肯定。

  编辑: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