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同舟共济 检护明天】检察开放日 帮扶村的孩子们走进灌云县检察院
2020-05-30 16:13:00  来源:灌云县检察院  作者:徐云刚

  同舟共济克时艰,检护明天待日晞。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夕,帮扶村的学校疫情防控、孩子们的安全健康等情况,牵动着灌云县检察院检察官们的心。

  

  5月27日,来自灌云县检察院帮扶村——南岗镇张兴村小学的20余名学生,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援鄂医务工作者等16名社会各界人士一起走进灌云县检察院,共同参加该院组织的“同舟共济,检护明天”检察开放日活动。

  来宾们受到了检察长陈长春的热忱欢迎。20余名小客人则欣喜地每人领到一个学习大礼包,大家在陈长春的引领下,先后参观了该院开放式青苹果法治公园以及刑事、未检、公益诉讼等办案区,并观看了未成年人保护专题片。

  

  “这次参观,让我懂得未成年人要自我保护,比如未成年人不能进网吧,有人劝你去网吧、歌厅等地方,你也要勇敢坚决地说不;网上陌生人加好友不能随便同意,更不能答应线下见面。”该校五年级的张慧文同学握着小拳头兴奋地说道。

  “检察院的法治公园很漂亮,未检工作很到位!”座谈会上,在听取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王玉荣和第四检察部主任李杰对未检工作的汇报后,市政协委员、灌云县妇联副主席吉双艳建议:“很多涉案未成年人来自问题家庭,这与其说是未成年人的问题,不如说是家庭教育的问题,法律法规对不履行家庭责任的家长也缺乏有效制约,解决这个问题,一方面要将家庭教育纳入法治层面,另一方面检察机关可以联合学校建立微信公众号,针对家长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教育。”

  

  与会代表纷纷畅所欲言,对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和法治教育献计献策:一是加强师资法律培训,提升教师法治教育水平。检察机关有法律资源,学校有平台,通过加强对老师法律培训,开展征文比赛、以案释法征集等活动,调动师生参与法治教育的积极性,引领学校法治教育;二是加强案例分析,查找未成年人涉案的共性问题,针对重点问题重点预防;三是加强检察机关与教育部门协调配合,为未成年人教育注入正能量。

  主持座谈的党组副书记周异武表示,大家的意见建议就是检察机关改进工作的方向,县检察院将认真倾听,深入研究工作措施,并做到及时反馈,共同推进未检工作再进步。

  活动当天,灌云县检察院利用该院“灌检青苹果”微信公众号,向全县中小学校推出了线上法治课和援鄂英雄战疫故事分享,无远弗届的互联网打破了检察开放日的空间限制,使在线教育成为孩子们接受法治教育、联通外部世界的新桥梁。

  “非常感谢检察官们为我们提供这样的学习机会,这是一堂课外课,但是我觉得胜似课内的课,因为这堂课在孩子们的心中播下了法治的种子,影响将是深远的,意义重大。孩子的成长需要家庭学校社会形成合力,构成一个完整的教育体系,这样才能促进孩子们健康成长,让我们一起努力,托起孩子们明天的希望。”张兴小学校长季永胜最后表示。

  编辑: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