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县人大常委会调研组来灌云县检察院院调研《野生动物保护法》实施情况
2020-04-24 14:45:00  来源:连云港市灌云县人民检察院  作者:高兵

  

  4月22日,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郭家登带队来我院调研《野生动物保护法》实施情况,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长春陪同调研,全县涉野生动物保护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座谈。

  郭家登一行先后参观了我院刑事办案工作区、公益诉讼快速检测实验中心等场所,详细了解我院野生动物案件办理、公益诉讼开展等情况。

  

  近年来,我院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综合运用刑事、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行政公益诉讼等检察职能,创新“两法衔接+刑事打击+公益诉讼+检察建议”办案模式,持续保持对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交易犯罪打击高压态势,坚决筑牢野生动物保护的“铜墙铁壁”。

  先后办理涉及猎捕、收购、贩卖中华野生蟾蜍、斑鸠等案件14件40人。主动牵头7家单位召开“圆桌会议”,联合会签《关于建立加强野生动物保护管理领域工作衔接机制的意见》,凝聚野生动物保护共识,奋力推动县域野生动物大保护格局形成。

  座谈会上,院党组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董启波从刑事打击、公益诉讼、部门联动、宣传引导四个方面汇报了我院野生动物保护工作相关做法,并针对工作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了建议。

  会上,调研组成员图河镇人大主席沈小勇、东王集镇人大主席王守伟、省人大代表、省级陆生野生动物监测站负责人燕素琴分别就野生动物保护相关工作与参会代表进行了交流。

  郭家登对我院《野生动物保护法》实施及野生动物保护相关做法表示肯定,认为检察机关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工作亮点纷呈,卓有成效。

  就进一步做好《野生动物保护法》实施

  郭家登提出:

  1要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做好《野生动物保护法》实施工作,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呼声,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

  2要用好衔接机制,认真贯彻好《野生动物保护法》。各部门之间加强配合协作,按照职责分工,共同加强对野生动物保护的管理力度;

  3要提高政治站位,扎实推进《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落实,加强《决定》的宣传普及和措施保障,确保《决定》的贯彻实施取得良好效果。

  编辑: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