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灌云县检察院:建“链接机制” 邀人大代表来监督
2018-10-09 11:08: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徐云刚 马文超

  灌云县检察院健全人大代表联络工作机构,建立代表委员信息资料库,建立线上线下平台,多方倾听人大代表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2017年以来,该院联络代表委员200余人次,参与刑事申诉案件、民事行政不立案等案件的公开审查10件。通过这一“链接机制”,人大代表深入了解检察工作,每年“两会”以及各专项评议时,该院工作报告均以97%以上的高赞成率获得通过。

  “做好人大代表联络工作是增进人大代表了解和支持检察工作的重要渠道,也为人大代表更好地行使法律赋予的职权提供良好条件。”灌云县检察院检察长陈长春介绍,该院着力解决代表联络存在的突出问题,积极推进联络工作理念更新、方式方法创新。

  灌云县检察院健全人大代表联络工作机构,指定专人负责日常联络工作,保证人大监督途径畅通,先后制定完善《灌云县检察院代表委员联络工作制度》,检察机关和人大代表双向交流沟通以及人大交办、督办、案(事)件反馈等机制,将“为何要联系、如何联系、联系效果如何”作为重点内容予以规制。该院建立代表委员信息资料库,将全县300余名省、市、县人大代表分配给党组成员和各部门负责人开展对接服务,先后聘请11名人大代表分别担任民生公益观察员、特约检察员和检风检纪监督员。

  “检察院通过手机平台推送的检察工作信息我每期都看,可以随时随地了解检察院最新工作动态,还能进行留言交流,挺方便的。”在一次代表委员座谈会上,灌云县人大代表张苗对该院的联络工作“点赞”!

  为确保联络活动有张力,灌云县检察院搭建线上、线下联络平台。在开展“请进来、走出去”等活动的同时,充分利用电子信箱、微信群等更加方便快捷的联系方式,避免固定联系模式产生的枯燥感。该院还有计划地宣传代表联络的开展情况和工作成果,对有示范意义的典型案例进行深度报道,为代表联络工作提供舆论支撑。去年以来,该院通过微信公众号、门户集群网、微博向代表通报检察信息3000多条,在各级媒体发表代表联络工作稿件30余篇。其中,省人大代表、连云港乐斯化工有限公司总工程师雷进海点评检察工作的内容,先后被《检察日报》《正义网》《清风苑》等媒体刊发。

  “县检察院紧紧抓住公益诉讼这一重要职能,服务全县工作大局,在促进依法履职、环境保护等方面很有成效。”8月31日,在灌云县检察院召开的公益诉讼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连云港市人大代表赵旭红翻阅着公益诉讼宣传资料说道。

  为保证代表参与权和监督权的全面行使,灌云县检察院先后联络走访20余名代表,听取代表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重新拟定《灌云县检察院服务保障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工作实施意见》;积极落实代表意见,成立4家旅游检察工作站,为灌云旅游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借助代表力量,在办理涉及民生民利的刑事案件时,主动邀请人大代表作为第三方参加听证、宣告等环节,协助化解矛盾。2017年以来,该院组织各类活动20多次,联络代表委员200余人次,参与刑事申诉案件、民事行政不立案等案件的公开审查10件,收到意见建议40余条。

  卓有成效的代表联络工作,多次获县人大常委会主任批示肯定。该县人大常委会第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提升检察建议质效的若干规定》,有力支持检察监督工作的深入开展。

  编辑: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