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灌云县检察院对9名未成年人开展“临界预防” 助力“触法少年”远离犯罪
2020-03-20 10:56:00  来源:灌云县人民检察院

  “感谢检察官姐姐的关心和教育,我们认识到自己所犯错误的严重性了,以后一定吸取教训,不再做违法的事情。”日前,在灌云县检察院未成年人“临界预防”训诫仪式上,9名涉案未成年人通过视频通话的方式表达了对自己所犯错误的忏悔之意和改过自新的决心。

  

  今年2月,我县很多市民的朋友圈里流传出两起多名少年殴打一名少年的视频,两段视频在微信群等社交软件上大量传播,造成了较坏的社会影响。灌云县检察院第四检察部检察官从网络上发现视频中参与人员涉及多名未成年人,主动联系公安机关,了解详细案情。

  经查,1月25日,刘某某、徐某某等4人在路上遇到葛某某,刘某某等人认为葛某某曾经骂过他们,便拦下葛某某拳打脚踢,期间刘某某还拍摄了殴打葛某某的视频上传网络。2月5日,因在网络上发生口角,刘某某、张某甲等6人将张某乙骗至一出租房内,对张某乙拳脚相加,并拍摄视频在网络上传播。张某乙、葛某某家人分别于2月17日、2月18日向公安机关报警。9名涉案人员均不满16周岁,部分人员未满14周岁,且大部分为初中在校学生,其中一人还参与了两起案件。

  目前,公安机关已对相关当事人作出行政处罚。针对两起校园欺凌案件,灌云县检察院及时与涉案未成年人及其监护人取得联系,详细了解其成长环境、性格特征、监护条件,并决定开展“临界预防”。

  “临界预防”是检察机关对具有较大犯罪危险性的未成年人,积极开展犯罪预防和帮教监督的特殊工作,将犯罪预防工作往前延伸,变事后帮教为事前预防。

  为配合防疫要求,避免因人员聚集造成疫情传播风险,检察官通过微信视频的方式对9名未成年人及部分监护人分别进行了集中训诫。训诫中,检察官分析了他们实施违法行为的自身原因及监护不到位的问题,指出此次行为造成的不良影响和危害后果,要求他们吸取教训,并向被害人赔礼道歉。

  在听取检察官的训诫后,9名涉案未成年人表示认识到错误严重性并保证以后不会再犯。监护人表示,此次训诫很及时,检察官的谆谆教诲、循循善诱,不仅让孩子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也给家长提了个醒,孩子的教育不容忽视,以后一定督促孩子好好改正。

  检察官提醒

  校园欺凌是一把双刃剑,对准别人的同时也伤害了自己。未成年人要以和为贵,在平时的交往过程中,正确处理同学之间的小摩擦、小矛盾,遇事要冷静,不能意气用事,冲动时要多想想可能造成的后果。以强凌弱并不是真正的强者,反而会游走在犯罪边缘,如果不及时收手,就将滑向犯罪的深渊。一旦遭受校园欺凌,要学会保护自己,尽可能保证自身安全,也要及时向家长和老师报告。

  当前正是疫情防控期间,希望家长要加强对孩子的教育和管理,合理规划孩子的生活、学习,提高孩子遵纪守法的意识和自我保护的能力,培养孩子积极向上的生活、学习习惯,安全度过疫情防控期,迎接校园生活的到来。

  编辑:侍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