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灌云县检察院老干部支部为新退休人员做好组织“接力棒” 上好退休“第一课”
2020-12-28 14:01:00  来源:灌云县检察院  作者:杨友俊

  为及时加强对新退休老干部老党员的教育管理,强化在岗与退岗组织关系的无缝对接,确保组织管理不脱节。12月20日,县检察院老干部支部在院党组和院机关党委的指导下,在支部活动中心举办了6名新退休老干部老党员组织工作对接培训会。在培训会上,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长春在充分肯定新退老干部在岗几十年工作成绩的基础上,还要求新退下来的老干部要发扬在岗时的好传统、好作风,以新姿态新面貌融入老干支部,参加组织活动,健健康康、快快乐乐过好每一天,努力让退休后的生活更精彩。院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政治处主任汤井波主持对接培训会议。

  及时为新退休老干部老党员做好组织“接力棒”、上好退休“第一课”,是支部工作的重要职责,也是坚持即退即管的重要举措。其目的就是要把刚退下来的老干部思想及时稳定起来,把心及时聚合起来,把行为及时规范起来,做到离岗不离心,退休不退志,积极融入支部工作和全县发展大局。在具体工作中,主要抓好以下三点:

  一是思想工作讲求及时性。为了防止老干部从岗位退下来以后工作环境和生活节奏不太适应,思想容易放松,对己要求不太严格,容易以“自由人”自居现象发生,院领导和支部“一班人”及时在第一时间找其谈话,与其交心谈心,做好思想和组织双“接力”工作,及时把党组织的温暖送到新退休老干部的心坎上,较好地防止了工作“脱节”、组织“脱管”现象的发生。

  二是信念教育强化时代性。及时为新退休老党员老干部上好理想信念“第一课”,组织他们学习党章、时事政治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相关文件精神,结合重温入党誓词等。引导他们增强宗旨意识和党性观念,提高政治站位,时刻铭记自己还是一名老党员,做到不唯官、不唯利、不愧对组织、不愧对党徽,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和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确保新退老干部老党员识大体、顾大局、走正道、守纪律。

  三是活动形式把握多样性。注意针对新退老干部老党员自身特点,把教育引导融入多项特定活动之中,做到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生动活泼、寓教于乐。如根据新退休老干部都有一定文字功底的特点,由退休干部葛啸飞带领大家畅谈创诗感想,交流创诗体会,引导和激发大家远离不良嗜好,自觉投入创诗行列,为全县发展舒发情怀,正能鼓呼。截止目前,仅葛啸飞一人就创作20余篇,有的还在相关杂志上刊发。

  编辑:高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