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新闻发布】野生动物保护在行动 检察普法走进案发地
2022-03-03 15:32:00  来源:灌云县人民检察院

  3月3日是第9个“世界野生动植物日”。今年宣传主题为“关注旗舰物种保护 推进美丽中国建设”。

  在江苏省灌云县下车镇德兴村村委会广场上,坐满了当地村民。广场四周悬挂的保护野生动物公告和条幅鲜明醒目。

  就在几天前,当地21名村民因捕杀、收购1万余只黄鼠狼被法院判刑。法院同时判处被告人对因此案造成的生态环境损失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当地部分群众法治意识淡薄,有些村民对滥捕滥食野生动物行为习以为常。为切实推动革除滥捕滥食陋习,有效震慑非法狩猎野生动物的违法犯罪行为,3月2日,在“世界野生动植物日”来临之时,灌云县检察院联合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走进德兴村召开野生动物保护新闻发布会。省人大代表燕素琴、我院党组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陶亚明,以及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活动。

  “黄鼠狼偷鸡,怎么也成了国家保护动物?为何杀死黄鼠狼,需要赔偿这么多的钱呢?黄鼠狼真的会“显灵”吗?......”在观看了我院播放的野生动物保护专题片后,现场的村民纷纷提出相关问题。

  燕素琴和陶亚明结合我县近几年办理的涉及野生动物案件情况、相关法律法规,一一解答了村民提出的问题,并积极引导村民相信科学、学法守法,积极提供相关案件线索,携手遏制危害野生动物安全犯罪。

  “听了检察官和专家的讲解,才知道大量捕杀任何一种野生动物,都有可能会危害到生态系统的稳定,用这些野生动物来赚钱都有可能触犯法律。”现场村民深有感触。

  “检察机关、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联合到我们村开展现场说法非常及时。村里一些老年人还有捕杀黄鼠狼赚钱的想法,这次普法对转变他们野生动物保护观念很有帮助。”该村党支部书记耿良军动情地说。

  编辑: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