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老司机!
2020-05-15 11:05:00  来源:检察日报  作者:王彦民 于清彦

  我们院有一位老干警,从部队转业后,在办公室一干就是24年。一直保持着默默奉献的状态,用七零八碎的小事儿拼写着自己不平凡的人生。他,就是办公室副主任曹有志,一位老司机,更是一位多面手。

  我们大家都习惯称他为“曹大哥”。曹大哥1995年转业到院里后,从未换过科室。在机关工作的人都知道,办公室几乎是劳烦琐碎的代名词,操心费力,却难以显现工作成绩。他对这项工作却毫无怨言,常说:“每一个岗位都需要有人来做,领导把我安排在这里,就说明自己是最合适的,就一定要努力做好。”

  把平凡的事做好了就是不平凡,把简单的事做好了就是不简单。遇到院里急难险重的出车任务,只要他出车就“一百个放心”。近的地方不说,远的地方,2015年考察新招录公务员李志鹏同志时去湖南长沙,2016年考察新招录公务员张颖同志去秦皇岛,2017年郭红英同志入党外调去北京等,都是他一马当先。至于办案部门去外省调查取证那是常有的事,说去哪儿就去哪儿,绝无二话。后来,驾驶依维柯轿车需要A本,他基本成了院里依维柯轿车的专职司机,只要有出车任务就是他当司机。25年来,凭着过硬的驾驶技术,他做到了行车60万公里无事故。他出车,大伙心里踏实。

  他还是修车的行家里手。院里的警车只要出了问题,让他一看准能找出病根。因为“懂”,所以专业!有的同志出车在半路出了问题,常常电话咨询他,由于他认真负责,每年为院里节约维修资金上万元。同时,院里干警的私车有了啥问题,也都愿意咨询他,他都热心帮忙,积极想办法予以解决。

  除了驾驶员,他在办公室当过保管,又干过内勤,院里进进出出的大小物品,都要经他的手。所有进出仓库的物品,都做到入库有入库单,出库有领导审批,账目清晰,一物一登记,从没出现过差错。

  2014年,他被提拔为办公室副主任,负责办公室的党建、后勤及保密和其他事务性工作。2014年6月,院办公室房间进行了调整,为防止文件遗失,他对大办公室所有文件进行了地毯式清理,共清理文件资料300余份,每天基本工作到晚上11点,直到把所有文件进行了妥善处置,他才安心回家。

  2014年7月的一天,正是用空调的高峰,由于办公楼外墙的电线年久失修,老化严重,一会儿打火,一会儿短路。看到这种情况,他向领导汇报后,与供电公司及时取得联系,安排人员和供电公司电工对电路进行抢修。经过两天两夜的奋战,院办公楼内外电线全部更换,空调正常使用。从那以后,夏季的空调再没出过问题。

  去冬的一天午夜12点,院里5楼一房间暖气管道破裂,得知消息后,曹大哥立即赶到单位,发现水已从5楼淹到了3楼,状况非常严重。当时深更半夜,联系不到维修人员,他就找到维修师傅的家,好说歹说终于请来了修理工,经过两个小时的努力,才把损坏的水暖配件换好。水终于堵住了,他悬着的一颗心才放下。

  6年来,作为负责后勤的办公室副主任,他先后处理院里突发事故20余起,每一件都稳妥认真。

  办公室工作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没有感人至深的事迹,每个人都是默默无闻的幕后英雄。“车辆维护、会议安排、上传下达,值班、食堂、保安、保洁、保密……”今天谁办公室门锁坏了,明天谁屋灯泡黑了,后天谁的座机有问题了……这些情况对曹大哥来说就像家常便饭,早已成为习惯。“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工作琐碎而平凡。”这是曹大哥对自己的评价,也是大家对他的评价。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在办公室这个平凡岗位上,他每天都重复着相似的工作。他心中无法忘怀的是从部队转业的个夏天,他满怀憧憬与激情地踏进检察院大门,准备着为检察事业贡献青春和梦想。

  我们为他们祝福,感谢千百个像曹大哥这样默默耕耘的检察人,愿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更多不平凡的业绩。

  (作者单位:河北省磁县检察院)

  编辑:马芳  

上下篇导读

 · 衙门与饭馆
 · 别样心境
 · 【检察文化】福州西禅寺
 · 油菜
 · 雨润樱桃红
 · 书包
 · 镇江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