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灌云县检察院送手机赠流量,让“线上学习”一个也不掉队
2020-03-07 17:27:00  来源:灌云检察院  作者:李杰 高兵

  接过安装调试好的手机,看着流畅的线上教学画面,常丽(化名)特别开心。3月4日,灌云县检察院检察官与县教育、电信等部门的工作人员专程给常丽送去了智能手机,从现在起,她再也不用担心无法正常参加线上学习了。当天,像常丽一样收到智能手机的“困境儿童”在该县共有12人。

  

  今年读高二的常丽家住侍庄街道,是灌云县检察院长期关注的“困境儿童”之一,父亲几年前去世,母亲改嫁他乡,现在跟随已年过七旬的爷爷奶奶生活,虽然家境困难,但常丽学习成绩在班级一直名列前茅。2月18日,该院第四检察部检察官又一次对常丽进行电话回访,了解其学习生活情况。交谈中,常丽告诉检察官,现在学校都是通过QQ、钉钉等软件进行线上教学,她家没有电脑,也没有网络,仅有的手机是爷爷奶奶的老年机,她只能隔三差五到邻居家借用手机登录学习软件,学习断断续续,跟不上老师进度,这让她十分苦恼。

  

  常丽的“苦恼”引起了检察官的注意,目前,该县像常丽一样的“困境儿童”还有很多,这些群体是否都有能够满足学习所需的设备、学习是否正常、是否跟上教学进度。针对这些问题,检察机关于当天通过电话回访、问卷调查等形式对辖区内“困境儿童”的线上学习情况进行逐一排查,发现部分“困境儿童”线上学习存在着无设备、无网络、软件不会使用等诸多问题。

  对此,检察机关主动向县教育部门反馈“困境儿童”线上学习的现状,并发挥检察官“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全覆盖的优势,与教育部门加强对接,联合对全县中小学进行全面排查,及时掌握不能正常进行线上学习的人数和原因;另一方面秉持“救急救困”的理念,为排查出的首批12名“困境儿童”紧急购置智能手机。电信部门得知此批手机用途后,主动表示免费提供“畅享爱心大流量套餐”,保障学生在线学习和师生互动需求。

  为尽快让孩子们用上手机进行学习,避免因人员聚集造成疫情传播风险,检察院、教育局和电信公司组织 “爱心小分队”,上门为“困境儿童”提供服务和帮助。

  “小常,这个手机以后就给你学习用了,我们已经帮你把钉钉软件都装好了,你看,直接点这个,然后…”检察官耐心地给常丽讲解学习软件的使用方法,并叮嘱她要把手机作为学习的工具,注意劳逸结合。

  在对12名“困境儿童”的线上学习情况进行分类统计后,县教育局工作人员及时与各自班主任进行了联系,要求对这些孩子加强关心,开展针对性辅导,及时补上落下的课程。

  据了解,疫情防控期间,该县将进一步发挥各职能部门作用,积极协调慈善机构和爱心组织,加大对全县其他因无电子设备导致不能正常开展“线上学习”中小学生的帮扶力度,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线上学习”一个也不掉队。

  编辑:侍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