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燕素琴:筑牢乡村振兴的生态底色
2020-01-06 17:18:00  来源:灌云县检察院  作者:徐云刚 高兵

  

  燕素琴

  江苏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

  灌云县林桑果技术指导站站长、林业高级工程师

  作为矢志从事林业的高级工程师,燕素琴积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体现一名林业工作者的担当和作为,高质量地推进当地林业生态建设与产业发展,不断筑牢乡村振兴的生态底色。

  主持、参与多项林业重点工程项目实施

  与林业结缘始于1994年。燕素琴先后就读于苏州蚕桑专科学校和中国农业大学园林专业,1994年7月从苏州蚕桑专科学校毕业至今,一直从事林业工作。先后任职灌云县森林病虫害防治检疫站副站长、林桑果技术指导站站长、林业高级工程师等职务。

  

  2012年以来,燕素琴主持和参与多项国家级、省市级各类林业项目。

  作为全国沿海防护林体系的重点县,燕素琴主持灌云县国家沿海防护林工程项目。7项重点工程全面突破,其中,项目总计营造人工林突破1万亩,仅林木材积净增收每年可达1000万元以上,产生的社会生态效益不可估量,工程建设的苗木成活率和保存率均达到国家标准,顺利通过国家验收。

  

  在其参与完成的多项省市县重点工程中,“连云港市林地一张图数据库建设与应用”在全市林业行业中属首创,解决了连云港市林地“一张图”数据库建设关键技术及难题,实现了“以数管地”到“以图管地”的战略改变,为全市林业生态红线划分和生态建设提供了支撑,满足了各级政府及林业部门的宏观决策、林业管理和生产经营的多种信息一体化的需求,每年可为各县区数据库更新和管理节省投入260余万元。她参与编制并实施的“灌云县东门五图河绿化工程项目”,已成为全省内陆河堤成片“三化”树种栽培示范基地;参与编制的“江苏灌云潮河湾省级湿地公园总体规划”,顺利通过省级专家评审并成为该县唯一的省级湿地公园。

  夯实林业生态与产业振兴的科技支撑

  燕素琴认为,在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中,必然要充分挖掘林业产业的经济价值。对于林业如何“高质量发展”,加强林业队伍培养是关键。比如,从事林果生产的农民主要是靠政府等职能部门组织的技术培训或是借鉴其他农民的经验等途径学习接受林果生产新技术,因此,到生产一线开展技术培训责无旁贷。

  

  每年,她和同事有300天在外面奔波,积极开展全县林农技术培训、强化实用技术推广、送林业科技等活动,就是为了让老百姓“走生态路,发生态财,吃上生态饭”。

  

  为加快培养一批职业林农和“工匠”,燕素琴撰写了数十万字培训资料,走街入户,深入田间和造林地块,加大育种育苗、植树造林、修枝割灌、治病防虫、苗木嫁接等实用技术培训力度,讲解、宣传、推广造林、病虫害测报防治、林业新品种等新技术、新知识,积极开展林业生产技术指导和服务工作,通过举办不同形式的培训班,年均培训人员超300人次。其主持调查并编著的“2014—2016年连云港市林业有害生物普查成果汇编”,为全市林业有害生物监测、防控提供了依据,为该县林农及时防治林木病虫害,特别是对控制外来林业有害生物暴发成灾起到了巨大作用,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同时,燕素琴积极对相关林业设备进行研发和改进,其中能适应不同绿化带修剪要求的“林木修剪机”、有效减少药液洒落的“林木喷雾器”等设备获国家专利,撰写的论文《灌云县杨树飞絮危害及治理对策》获林业优秀学术论文奖二等奖。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为人民做实事

  

  建设家乡、发展林业、服务百姓始终是她作为人大代表的工作动力。自当选人大代表后,燕素琴在平常的工作和生活中就多了一份责任,随时注意搜集群众的意见和要求。

  2018年初,连云港花果山机场正式启动建设,新机场的建设地点就位于燕素琴的家乡。

  

  当地村民在经过最初的激动之后,反映机场建设过程中,农路、农田水系被切断,造成群众行路难、下田耕作难、生活不方便等问题。

  

  “乡亲的忧虑就是我作为人民代表的忧虑”。燕素琴深入建设一线走访选民,倾听百姓的真实诉求。通过调查研究和咨询论证,燕素琴针对三改(改河、改渠、改道路)问题、安置问题、就业问题、复垦问题、产业发展问题,提出了《关于依托花果山机场发展空港经济的建议》,受到了市、县政府和机场办的高度重视,有力促进了相关问题的解决和发展规划的制定落实。

  2018年底,连盐铁路在路、地有关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建成通车,但连盐铁路在灌云县境内却没有开通客运站。燕素琴在走访选民时,几乎每一个人都渴望在县城能有个高铁客运站。燕素琴根据考察中了解到的情况,在省人代会期间提出了《关于连盐铁路灌云东站开通客运业务的建议》,受到了省铁路办公室的高度重视。燕素琴高兴地表示:“我感到自己忠实地履行了人大代表的责任和义务。今后,我将继续履行好代表职责,做群众的代言人,做乡亲的知心人。”

  

  2019年,灌云县检察院在办理刘某等9人掩饰、隐瞒犯罪所得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中,燕素琴作为林业专家应邀对受损生态进行修复可能性、可行性论证。经实地调研论证,燕素琴认为刘某等人可以劳役代偿、增殖放生等方式完成对受损公益的修复,并根据每名被告非法收购、销售野生蟾蜍的数量以及造成环境损害的程度确定生态修复方案,为检察机关顺利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作出了积极贡献。

  “近年来乱砍滥伐、破坏环境资源的违法犯罪还时有出现。县检察院依法查办破坏环境资源犯罪,积极开展环境资源公益诉讼,反映了检察机关切实保护生态环境的决心,希望进一步加大对破坏环境犯罪的打击力度,扩大宣传的影响力和辐射面。”燕素琴向来访的灌云县检察院检察长陈长春建议。

  编辑: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