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从开山岛到阿拉马力 灌云县检察院跨越4000公里的援疆情
2019-08-15 10:17:00  来源:灌云县检察院  作者:汤井波 高兵

  江苏灌云县,“一带一路”建设战略支点连云港市“一体两翼”发展战略南翼核心,是“一带一路”建设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开山岛夫妻哨”所在地。新疆霍尔果斯市,我国最大的陆路口岸,连接亚欧大陆,处在“一带一路”战略核心区,有“丝路明珠”之美誉,《毛主席的战士最听党的话》歌曲诞生在口岸附近的阿拉马力边防连。

  灌云县至霍尔果斯市,对于灌云县检察院的干警来说,是一个“又远又近”的地方,“远”,是因为两地相隔4000多公里,跨越千山万水;“近”,是因为灌云县检察院与霍尔果斯市检察院在去年签订了“友好共建”协议,两院干警在“你来我往、情真意切”的交流中拉近了的心与心的距离。一年来,灌云县检察院牢记使命重托,根据彼此发展要求,共同协商、共同推进,共建项目实施,以实际行动将援疆任务落实落细。

  跨越千里 牵手结缘

  2018年7月19日,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和全国检察机关援疆工作推进会精神,以及省、市检察院关于援疆工作要求,在连云港市检察院统一安排下,灌云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长春到霍尔果斯市进行实地考察调研,在召开的共建会议上,该院与霍尔果斯市检察院签订了《共建友好检察院协议》,共同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不断加强交流合作,使两地检察事业发展不断取得新成绩。

  “援疆工作是党的优良传统,也是一项政治任务,我们将把检察援疆作为重大政治责任、摆在重要位置,进一步加大援疆工作力度,切实根据霍尔果斯市检察院实际需求提供好服务。”在“友好共建”协议签订仪式上,该院检察长陈长春表态说。

  倾力倾智 交流共建

  “抓紧看完手里的十几本‘走私普通货物’卷宗,尽快移送起诉;推动开展行政非诉执行监督工作,及时向相关单位发出检察建议……”利用新疆“古尔邦节”假期,该院交流干部、第五检察部副主任任其春在笔记本上谋划着节后的工作。

  “互派人员挂职交流”是两院共建协议内容之一,两院本着“互帮互学、联手提高、资源共享、共促发展”原则,专门派出业务骨干前往挂职交流,加强两院之间在司法办案、队伍建设、区域办案合作等方面工作的交流互动,重点围绕人才培养、业务培训,通过互邀参加业务培训、开展业务研讨等方式,不断拓宽共建内容,提升支援工作成效。

  2019年7月28日,根据霍尔果斯市检察院的建议,该院党组副书记周异武带队,再次就信息化建设、刑事疑难案件研讨、司法救助等工作到霍尔果斯市检察院开展共建活动,在两院工作交流会上,霍尔果斯市检察院党组书记艾尼瓦尔玉奴斯对两院一年来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

  政治引领 互促共进

  “大力倡导爱国奉献精神,使之成为新时代奋斗者的价值追求,我要把‘开山岛’精神带回去,更好地建设“丝路新城”,守好祖国边疆。”6月中旬,在灌云县检察院,霍尔果斯市检察院党组书记艾尼瓦尔玉奴斯与应邀参加活动的全国“时代楷模”王继才同志先进事迹宣讲团成员、灌云县电视台记者徐云邦进行了座谈交流后,深有感触地说。

  八一前夕,灌云县检察院的部分干警来到《毛主席的战士最听党的话》歌曲诞生地——阿拉马力边防连,实地感受边防官兵戍守边疆57年的艰辛和执着。

  “灌云县‘开山岛夫妻哨’守海防,阿拉马力边防连官兵们守边防,虽然岗位不同,但是他们的守卫国家的职责相同、一心向党的信念相同、爱国奉献的精神相同,向楷模学习,向英雄致敬!”这是两院全体干警共同的心声。

  为此,两院共同开展了“比艰苦、我们做了什么,比尽职、我们担当了什么,比干劲、我们贡献了什么,比奉献、我们留下了什么。”在“四比四问”主题大讨论活动,两院检察人员通过佩戴党徽上岗、周一升国旗、组织生活会讨论、撰写学习心得体会,把爱国奉献、爱岗敬业的英模精神融入到各项检察工作中,推动各项业务实现高质量发展。

  编辑: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