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今天我当班】日复一日 “平凡”背后的“责任心”
2019-03-05 10:05:00  来源:灌云县检察院

  和往常一样,早上8:30,灌云县检察院检察综合业务部员额检察官霍晨艳一到岗,便习惯性地开启电脑,开始审核法律文书,提醒着案件承办人“屏蔽方式有误”、“案发地点不用屏蔽”等工作,督促文书规范公开。

  上午9:00,陆陆续续有公安机关的侦查人员来送案,霍晨艳登录全省政法大数据共享平台网上接收到案件基本情况,然后对纸质卷宗进行第一道书面审查:案卷材料是否齐全、证据材料是否规范、卷宗装订和目录编排等是否符合规定等一套流程审核无误后,则建立登记台账,办理接收手续。

  “这还真是个细活,一页页的卷宗后面,是一份责任。”霍晨艳将卷宗递给书记员刘敏杰微笑着说道。书记员开始录入办案系统,制作电子卷宗,完成之后随机分配承办检察官,承办检察官可在业务系统内直接浏览、摘录卷宗内容,同时也方便律师阅卷。录入完成后,霍晨艳和书记员及时通知业务部门来接收卷宗,确保案件及时分流。

  上午10:00,霍晨艳打开江苏省检察机关案件管理大数据智能辅助应用平台对案件进行流程实时监控。“这可是办案规范化的‘牛鼻子’,对属于该做不做、无相关手续、行为超期等明显违反法律和工作规定的情形开展监督,重点监控办案流程不规范、不完备、不及时等问题。通过流程监控及时发现、纠正办案中存在的问题,对临近办案期限、羁押期限截止日期的案件逐个发出预警监控,提醒承办检察官办案节点,防止案件办理超期,对有在法律文书应制作未制作、应上传未上传等问题的案件及时提醒承办检察官规范办理。”霍晨艳双眼扫描着电脑说:“不能让案件带病出炉。”

  下午3:00,一名律师走进大厅,办理相关业务。

  “你好,我想阅卷,这是我的申请材料。”一名律师坐在了她的对面。

  “好的,请出示您的证件。”

  “请问您是需要查阅、摘抄、复制纸质卷宗还是查阅、拷贝电子卷宗?”

  “需要拷贝电子卷宗。”

  “请稍等!”

  协助律师完成了阅卷工作,霍晨艳又开始忙碌起来。

  正在对全院检察机关案卡填录情况进行全面审核的统计员薛书丹,从信息异常中发现了几处不规范问题并及时告知了霍晨艳。霍晨艳分别与各承办检察官作了联系,督促其改正,确保统计数据准确规范。

  下午6:00,琐碎而平凡的一天又结束了,对于霍晨艳来说,这样的工作只是一年365天的普通一天,也是案管人的日常写照。

  “案件管理工作千头万绪,无论是做好案件受理,还是流程监控,都需要我们有一颗“责任心” 来把好案件质量关,细节真的可以决定成败……”下班的路上,霍晨艳和去年新入职的干警薛书丹边走边聊。

  编辑:侍作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