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灌云县检察院2016年工作报告
2017-11-05 09:10:00  来源:  作者:灌检宣
  灌云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17119日在灌云县第十六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灌云县人民检察院代检察长   陈长春    

  各位代表:  

  现在,我向大会报告县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检察工作,请予审议。 

  过去五年检察工作回顾 

  2012年以来,在县委及市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县政府、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我院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坚持“政治建检、业务兴检、科技强检、文化育检”建院总要求,奋力在全市当排头,全省创一流,全国争先进,在全面履行检察职能中圆满完成县委及市检察院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获得了“全国青少年维权岗”“全省先进基层检察院”全省检察文化建设示范院全省廉政文化示范点“省文明单位”“全市‘六五’普法先进单位”“全市先进检察院”“建设灌云先进单位”多个奖项。 

  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保驾护航 

  五年来,我们坚持自觉把检察工作摆到全县发展大局中谋划和推进,切实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平安法治灌云创建提供坚强有力的检察保障。 

  -——积极服务经济发展。围绕落实县委工作部署,制定《为全县重大项目建设提供检察服务的意见》等系列文件,实行“六个一”服务举措,紧扣征地拆迁、资金流转等重点环节,参与重大项目预防。在深入连淮扬镇铁路建设现场开展重大工程预防过程中,发现并移送恶意骗取工程补贴款284万元犯罪线索,挽回了国家重点工程建设损失。在县经济开发区和临港产业区成立检察工作站,为非公经济集聚区企业提供司法保障。出台《服务保障临港产业区化工环保整改六项措施》,开展打击破坏生态环境刑事犯罪及行政执法专项监督等活动,服务保障生态文明建设。在派驻杨集检察室建成全县农村干部警示教育基地,把检察服务向基层一线延伸。 

  -——深入推进平安建设。认真履行审查逮捕、起诉职责,依法打击刑事犯罪,切实维护社会安全稳定。落实国家安全战略,坚决打击危害国家安全犯罪和邪教组织破坏法律实施犯罪。开展打黑除恶、禁赌禁毒、打击涉枪涉爆等专项行动,批准逮捕故意杀人、抢劫、强奸等严重刑事犯罪142件165人。依法办理了公安部挂牌督办的特大侵犯公民个人信息案、贩卖巴西牛肉案、市检察院挂牌督办的戴来来故意杀人案等重大有影响案件。结合办案开展风险研判,提交的研判报告被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上级检察院领导多次批示肯定。其中办理的颜廷洲涉嫌故意伤害核准追诉案,受到最高人民检察院曹建明检察长两次批示肯定,侦查监督科被评为全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集体。 

  ——着力强化司法为民。以创建全国文明接待室为载体,积极探索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机制,整合多方力量参与涉法涉诉矛盾调处,着力从源头化解矛盾、平息纷争。先后成功化解尹某等信访旧案20余件,取得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受到省市县领导充分肯定。持续开展涉农检察专项工作,开展农机补贴领域、扶贫领域职务犯罪专项活动,深化食品药品安全与生态环保专项监督,查办农机补贴等涉农职务犯罪案件2133人,办理偷埋固废、毒电瓶、地沟油、毒豆芽、毒银鱼、非法经营疫苗等污染环境、危害食药品安全等案件1844人。建成检察为民服务中心,依托派驻陡沟、杨集检察室开展“村村到”工程,“零距离”解决群众诉求。对特困刑事被害人及时启动司法救助程序,为11名特困被害人近亲属申请救助金15万元。  

  二、忠诚履行法律监督职能,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五年来,我们坚持以司法办案为中心,在全面履行职能中维护公民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维护宪法法律统一正确实施。 

  ——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五年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犯罪案件5580人,渎职侵权职务犯罪2943人,为国家集体挽回经济损失1400余万元,查办的董某等6人贪污案获评全省检察机关“十佳优质案件”,查办的杨某行贿案被省检察院评为优秀案件。加强职务犯罪预防,开展检察长法制宣讲团宣讲活动,在全县乡镇、企业、机关开展法制宣讲活动52次。撰写预防调查报告27篇,为党委、人大、政府和有关部门决策提供参考。 

  ——依法惩治刑事犯罪。着力加强审查逮捕、审查起诉工作,对严重刑事犯罪提前介入侦查,依法快捕快诉、严厉打击。共批准逮捕9681194人,不批准逮捕182249人,提起公诉27903821人,不起诉4274人。与县公安局、法院、司法局等单位密切配合,依法高效办理各类刑事案件,推进刑事案件速裁程序试点,不断提升刑事案件诉讼质效。  

  ——深入开展诉讼监督加强刑事诉讼法律监督。推行“三监督、三合作”工作方法,解决监督范围局限于报捕案件、监督渠道局限于被动发现、监督方式局限于刚性职权等问题。共办理立案监督4457人;纠正漏捕44人;纠正违法75件;追诉65118人;抗诉811人。加强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监督。查办监管执法人员职务犯罪34人;开展被判刑后减刑、假释和暂予监外执行专项监督活动,督促收监53人。加强民事行政诉讼监督,发再审检察建议15件,办理虚假诉讼监督8件;开展多元化监督,结合履职发出检察建议69件,其中,《依法履行环保监管职责检察建议》获评全国检察机关民事行政检察优秀案件。 

  三、积极稳妥推进检察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检察工作活力 

  五年来,始终坚持把改革创新作为推动检察工作科学发展的不竭动力,坚持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相结合,积极稳妥推进各项检察改革创新。 

  ——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完成员额检察官遴选、检察人员分类管理、检察权运行、检察官职权清单及问责制度等改革任务,配套出台案件分配管理规定、办案组织设置意见、检察官岗位职责等制度,扎实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稳步、深入推进。经省检察官遴选委员会审核,共遴选员额检察官33名,占检察人员总数的33%对检察官、检察辅助人员和司法行政人员实行分类管理,将业务力量压到办案一线,将司法责任落实到具体人员,将工作绩效考核到具体案件。  

  ——创新基层行政执法监督模式。形成“一个模式、三个平台、四项原则、六项机制”行政执法监督体系。提请县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灌云县行政执法检察监督实施办法》,县委县政府出台《灌云县行政执法检察监督实施细则》,推动行政执法监督依法、长效开展。加强监督主体建设,经县编委批准,在全市率先成立行政检察科,通过开展行政执法监督活动发现并办理相关案件14件,行政执法监督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创建未成年人犯罪预防保护体系。建成青苹果法治乐园,打造开放式法治教育大课堂。开展各类法治教育实践活动60余场次,受教育学生达4万余人次,学生在苹果树上留言3000余条;创建李杰工作室,打造专业化维权工作站,办理未成年案件266件,开展维权活动129人次。创立司法保护中心,打造社会化帮教服务区,开展阳光护蕾等系列活动40余次。青苹果法治乐园被评为省法治文化示范点、省十佳护航工程。 

  四、切实加强检察队伍和检务保障建设,着力夯实发展根基 

  五年来,坚持践行忠诚、为民、公正、廉洁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大力加强司法规范化、队伍专业化、管理科学化、保障现代化建设,不断夯实检察事业基石,增强持续发展后劲。 

  ——突出加强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建设。以党建带队建,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三严三实”、“两学一做”等学习教育专题活动,结合司法办案和检察工作争先创优,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争创全国先进检察院目标引领,切实增强在全市争第一、当排头的自信自觉,打造“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检察队伍。 

  ——着力加强司法规范化建设。建立健全案件监督管理机制,对所有案件实行网上运行、流程管理、全程监控、提前预警和网上实时考评,把内部监督贯穿于办案过程始终。围绕执法办案的热点问题和关键环节,完善了岗位职责、安全防范、案件督察、责任追究等制度,将规范执法的要求定责到岗、细化到人。 

  ——不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加强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选派优秀业务骨干分别到国家检察官学院、西南政法大学、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等专业培训班学习培训275人次。采取邀请专家来院授课、法学社团互研互学、鼓励参加高层次研修班学习、跨区域交流等形式,为干警成长成才搭建平台。坚持文化育检,完善“弘扬一种精神、坚持一个主题、建好两个家园、走好六条道路、实现一个检察梦”检察文化体系,建成“和”文化长廊,扩建院史陈列馆,开展系列文化活动,不断释放阳光检察、活力检察、魅力检察软实力。 

  ——从严加强党风廉政和纪律作风建设。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切实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开展“治庸、治懒、治散、治浮”作风整顿活动,全面排查清理工作作风、责任担当、推进落实、遵章守纪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强化检务督察,做到业务队伍全覆盖,办公、办案、会议场所全覆盖,对督察中发现的问题坚持零容忍,立整立改。 

  ——切实加强检务保障建设。以检察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侦查指挥中心、情报信息中心、电子取证实验室、信息平台智库、涉密网络分级保护系统等基础信息建设为重点,多方筹集争取资金,大力实施电子检务工程,检察工作信息化水平和科技含量得到明显提升。 

  五年来,我们坚持自觉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各界监督。向县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行政执法监督、惩治预防职务犯罪等工作12次,人大交办事项百分之百完成。加强与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的经常性联系,举办“检察开放月”“代表委员联络月”等活动10余次,邀请代表委员视察500余人次,及时通报检察工作,诚恳听取意见和建议。接受县人大常委会检察官履职评议3人次,邀请人民监督员监督案件89128人。 

  各位代表,过去五年,是我们全面履行检察职能、全力服务发展大局、切实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取得明显成效的五年,多项工作在全市率先、全省领先、打造了全国品牌。我们深刻感受到,每个成绩的取得,都离不开县委的正确领导、县人大的有力监督,离不开县政府、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在此,我谨代表全体干警,向各位领导、代表和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发现,检察工作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如服务大局的意识及举措需要进一步强化,一些业务工作还相对薄弱,发展不够协调,“两法衔接工作成效有待强化,改革创新能力有待加强,制度执行的刚性还需持续发力,检察信息技术还不能满足办案需要等,在一定程度上制约着检察工作的深入开展,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今后五年检察工作总体思路 

    

  今后五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是建设强富美高新灌云的关键时期,也是检察工作深度改革,加快发展的关键阶段。 

  检察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县第十二次党代会和第十七次全省检察工作会议部署,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紧围绕“两聚一高”目标,坚持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检察工作主题,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以司法办案为中心,以深化司法改革为动力,以加强队伍建设为保障,切实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奋力书写“十三五”时期灌云检察工作新篇章,为建设强富美高的新灌云作出更大贡献。 

  检察工作的总目标是:实施“4321”工作规划。做到“四个聚焦”:聚焦均衡化,促进各项检察工作均衡发展;聚焦规范化,全面提升业务事务管理水平;聚焦专业化,建立一支高素质检察队伍;聚焦信息化,实现电子检务工程全覆盖。坚持“三先”定位:整体工作全市领先,重点工作全省创先,单项、特色工作全国争先。聚力“两个争创”:以争创全国先进检察院强业务强素能,以争创全国文明单位树新风树形象。实现“一个目标”:以人民群众满意为唯一目标,着力推进公正司法,提升检察机关公信力,以公正促公信,以公信赢民心。                                                                                                                                                                                                                                                                                                                                                                                                                                                                                                                                                                                                                                       

  2017年检察工作安排 

  2017年,我们将紧贴县委“突出一个主题、实现三项目标、展开七大会战”总体思路和上级院工作要求,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能,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我们将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聚力稳定,建设平安灌云 

  把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政治稳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认真做好检察环节平安建设各项工作。推进落实《提升全县群众安全感工作办法》,严厉打击危害人身安全、财产安全、食品安全以及破坏生态环境等刑事犯罪,积极参与安全生产专项治理,切实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强化诉讼监督效率效果,有访必接,有案必查,有错必纠,有责必问,以公开透明的程序、公平公正的结果,不断赢取群众的理解、支持和信任。加强法制宣传,增强群众对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电信网络诈骗等涉众型犯罪防范能力。积极主动融入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主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管理格局,提升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能力水平。 

  二、聚力公平,建设法治灌云 

  落实对权利的司法保障、对权力的司法监督要求,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强化刑事检察工作,全面加强对侦查、审判、执行等活动的法律监督,有效监督侦查权、审判权和刑事执行权,切实尊重和保障人权,维护司法公正。深化司法体制和工作机制改革,健全检察权运行机制和司法责任体系,推进检察权运行公开化、规范化,不断提高执法公信力。积极履行查办预防职务犯罪职责,坚决查办大案要案,开展专项行动查办群众关注、反映强烈的“蝇贪”“蚁贪”等突出问题;综合运用预防咨询、预防调查、检察建议等措施,深入开展个案预防、类案预防、行业预防,积极为相关单位、企业健康发展出谋划策。全面加强对行政诉讼活动监督,促进依法行政。结合办案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引导公民依法维护合法权益、自觉履行法定义务,促进在全社会形成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三、聚力创新,实现“八大突破” 

  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创新求解,坚决补齐短板,努力实现“八大突破”。司法责任制改革要有新突破。完善员额检察官考评、监督、问责、退出等配套措施,压实履职责任,促进公正廉洁。核心业务数据要有新突破。加强案件评查、核心业务监管通报,促进领先业务保质量,上规模,保持明显优势,短板业务要挖潜力、借外力,扩容增量。查办有影响大要案要有新突破。以保障重大工程建设、服务民生项目实施为切入点,强化技术侦查、智慧反贪手段,集中力量查处一批大要案。信息化建设要有新突破。集中资源要素推进网信工程建设,推进信息技术与业务办案深度融合,助力司法办案高效开展。群众工作水平要有新突破。把派驻乡镇检察室建成贴近一线、服务群众工作平台,扎实开展“村村到”“三解三促”“带案下访”等活动,为群众提供家门口服务完善《检察为民服务中心工作规范》,推行标准化服务模式,提高来访办事群众服务质量。检察软实力建设要有新突破。法治文化、廉政文化、检察文化要提档升级;成立新媒体工作室,整合资源要素,在信息发布、选树典型、弘扬先进上创好创优作品。行政执法监督办案成效要有新突破。加强成果转化,用活工作机制,突出典型案件办理,在生态环保、安全生产、国有资产管理等领域探索办理督促起诉、公益诉讼等类型案件,促进依法行政、规范执法。青少年维权岗建设要有新突破。打造特色,彰显效应,青苹果法治乐园要丰富内涵,出新出彩,维权案例要提炼升华,服务法治教育。 

  四、聚力发展,实现“七大提升” 

  面对十三五规划、司法体制改革等重大部署迸发的发展机遇,将统筹推进整体工作实现“七大提升”。 

  一是主动作为,服务大局要有新提升。深入开展环保联动执法、“两法衔接”专项监督、环保领域职务犯罪查办等活动,严厉打击各类破坏环境犯罪行为,对相关贪贿、渎职等职务犯罪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切实为临港产业区生态环保建设提供高效服务。严肃惩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犯罪,认真查办和预防科技创新领域的职务犯罪,慎重对待新产业、新业态以及新型商业模式、投资模式,灵活适用法律及强制措施,切实营造产权保障有力、竞争公平有序的创新环境。 

  二是突出主业,司法办案要有大提升。全面加强职务犯罪侦查预防、刑事案件批捕起诉、法律诉讼监督、控告申诉及信访举报等各项检察业务工作。反贪污贿赂、反渎职侵权、职务犯罪预防、侦查监督、公诉、民事行政检察等职能工作发挥优势,继续走在全市前列,刑事执行检察、控告申诉等工作以争创抓推进,通过争创一级规范化检察室和全国文明接待室带动业务工作跨越提升,赶超先进。 

  三是严密程序,司法规范化建设要有新提升。以最严的标准、最实的举措深化规范司法专项整治工作,强化律师权益保障、涉案款物管理、文明办案、提升办案效率等制度落实,明确应当为的正面清单、禁止为的负面清单,把规范司法变成干警自觉行为。适应司法责任制改革体制机制运行新要求,探索建立标准化、精细化、样本化案件监督管理模式,对案件受理、分配、质量评查、统计分析、业绩档案等高效管理,对不规范司法行为发现、记录、调查、纠正、通报、追究等全程跟踪,以强力监督促进严格规范。 

  四是苦练内功,队伍素能要有大提升。制定检察队伍建设规划,着力加强领导班子建设、职业化队伍建设、专业化人才培养,全面提振全体干警思想政治、业务能力和职业道德素质及职业荣誉感和归属感。实施青年干警1+2锻炼工程,让青年干警勇挑重担,全面熟悉掌握检察业务。重点加强公诉人队伍建设,制定系列演练计划,组织开展公诉人技能培训、庭审辩论赛、优秀公诉人评选等活动,打造专业化检察人才。 

  五是从严治检,检察机关形象要有大提升。强化员额检察官办案主体责任,通过评查、考核、奖惩、诫勉、退出等措施,鼓励、督促员额制检察官多办案,办好案,办精品案。强化纪律作风建设,严格执行《条例》《准则》,严格落实“两个责任”。强化检务督察,对违反制度的人或事严格追究、严肃处理,确保检令畅通,令行禁止。 

  六是夯实基础,检务保障要有大提升。以电子检务工程建设为契机,将按照省检察院、省发改委统一部署,积极推进以“1932”为重点的检务信息体系建设,构建“网上、掌上、实体”三位一体的信息化检察院,确保“358”战略取得阶段性成果。将在县委统一领导下,与公安、法院等政法单位协作配合,筹划、推动政法大平台建设,让文书流转、案卷移送、案件查询、质量管理等在网上互通共享,让数字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办公办案无纸化,办案流程大提速。 

  七是擦亮品牌,创新创优要有大提升。坚持以创新驱动,创优引领,推动整体工作在全市率先、全省争先。对行政执法监督、青苹果法治乐园、伊山驿站等品牌工作精益求精、完善提高,在更高层次凸显检察履职功能。制定全院工作五年发展规划,重点以争创全国先进检察院、全国文明单位为目标引领,优化争创方案,细化指标分解,强化组织推进,严化考核督察,确保争创工作启动有力,推进有序,卓有成效。 

  五、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自觉接受人大和社会各界监督 

  将进一步增强党的观念,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主动向县委报告工作,紧紧依靠县委的领导开展检察工作,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坚决执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决议,定期、及时向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工作,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联系,主动听取批评、意见和建议,不断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继续深化检务公开,切实保障社会各界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不断提高检察公信力。 

  各位代表,新起点赋予新使命、新责任,我们将牢记全县人民重托,带领全院干警在县委和上级院的坚强领导下,振奋精神,团结拼搏,锐意进取,奋力争先,以优异的成绩为全县创新发展、跨越争先、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再作新贡献!   

    

    

    

    

  有关用语说明 

  【“六个一”服务举措】一个项目制订一个服务方案、形成一份服务计划、采取一套服务措施、建立一个服务档案、开展一次中期评估、总结一条服务经验。 

  【“村村到”工程】检察官深入到全县每个村庄开展工作,努力将检察工作效果传递到最基层和最普通百姓。 

  司法救助程序】对遭受犯罪侵害、无法通过诉讼获得有效赔偿的当事人,由国家给予适当经济资助,帮助他们摆脱生活困境。 

  李杰工作室】以未检科负责人李杰命名。工作室提出“四化”工作要求,即办案专业化、保护全程化、帮教社会化、预防多样化;践行“四心”工作理念,即审查案件细心、解疑答惑耐心、感化教育真心、关爱帮扶热心;推行“四专”办案方式,即专职人员、专门机构、专用场所、专有程序;实施“四步走”维权措施,即日常做好犯罪预防、案前做好社会调查、案中强化法制教育、案后注重回访帮教维权。 

  一个模式、三个平台、四项原则、六项机制】我院构建的行政执法监督体系,“一个模式”即党委领导、人大支持、政府负责、检察监督、部门司职;“三个平台”即两法衔接信息共享平台、行政权力网信息平台、群众诉求平台四项原则”即依法监督原则、有限监督原则、及时监督原则、适当性原则;“六项机制”即相互沟通协作机制、行政执法行为风险评估机制、随机抽查与专项检查机制、监督与预防并重工作机制、定期考核评价机制、备案审查工作机制。 

  员额检察官】根据中央司法体制改革思路和总体要求,为推动检察官专业化、职业化和精英化建设,建立检察官员额制度,检察人员划分为检察官、检察辅助人员和司法行政人员三类,进行分类管理。员额检察官独立办理案件,独立对办案负责。 

  检察建议】检察机关在办案过程中,发现有关单位在制度和管理等方面存在问题和漏洞时,以书面形式提出,建议有关单位及时制度和完善相关规章制度,强化内部管理,排除滋生犯罪隐患,铲除犯罪土壤的行为。 

  青苹果法治乐园】:是灌云县检察院打造的重点创新项目之一。从20126月开始立项建设,依托县中学生社会实践基地,精心打造了青苹果展示馆、青苹果法学堂、青苹果心灵驿站,为全县未成年人犯罪预防暨道德法制教育创建了平台。 

  青年干警1+2锻炼工程】安排年轻干警在履行本职岗位职能同时,分别到信访接待大厅和派驻乡镇检察室轮岗锻炼。 

  【“1932”项目】江苏省检察院网信办根据省发改委批复的《电子检务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研究制定的“1932”项目框架,即1个综合门户平台、9个业务应用系统、3张基础网络、2个保障体系。 

  【“358”战略2016年江苏省检察院在全省检察机关第一次网络安全和信息化规章会议提出,全省检察机关构建信息化检察院,即力争3年实现硬件标准化、软件智能化、应用规范化,初步建成全省检察机关网络建设一体化格局;5年时间通过各种智能服务,基本实现数据深度挖掘、智能分析研判、为科学决策提供强有力支撑;通过8年时间,将检察机关经验做法构建应用模型,通过数字再造,实现智慧检察、按需索取,全面提升检察实战能力。 

  编辑:高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