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灌云县人民检察院2020年工作报告
2022-05-27 09:20:00  来源:灌云县人民检察院

  灌云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2021年1月7日在灌云县第十六届

  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

  灌云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陈长春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县人民检察院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同志提出意见。

  2020年工作回顾

  2020年,是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决胜之年,是“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大见成效之年,也是“十三五”圆满收官之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县检察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县委及市检察院的正确领导下,在县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县政府、县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坚决把服务“六稳”“六保”作为检察工作的重要职责使命,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检察自觉,促进疫情防控与检察事业两兼顾、双提升,工作获省、市、县领导批示32次。连续3年获评全市检察机关“先进检察院”和“党风廉政建设先进检察院”。

  一、统筹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助力决战决胜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坚决贯彻县委决策部署,始终做到检察工作与县委同心、同向、同行,围绕全县重大经济社会发展战略,闻令而动、硬核作为,奋力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全力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坚决落实最高检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刑事案件办理指导意见,坚持自身防疫与依法履职两手抓,在战“疫”中守好初心、担起使命。在省、市检察院指导下,依法对农业农村部督导的“3.13”妨害动植物防疫、检疫案2名被告人提起公诉。结合疫情防控期间办理的虚假广告案,撰写“网红带货”衍生问题分析,引起上级检察机关重视,推动网络销售更加规范。在教育、电信部门大力支持下,紧急为困境儿童购置智能手机,免费提供流量套餐,努力让困境儿童线上学习“一个都不能少”,被中央电视台《守护明天》、学习强国等媒体推介。1名干警因疫情期间工作突出,获团中央表扬。

  ——坚定服务“六稳”“六保”重大决策实施。出台《服务保障“六稳”“六保”助力“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大见成效之年的实施方案》《关于依法履行检察职能保障企业复工复产的十条意见》等文件,严惩危害企业发展犯罪7人,保障企业和企业家权益。落实平等保护原则,对民营企业涉罪案件慎捕慎诉慎押,释放司法善意,依法不捕、不诉12人。开展涉案企业刑事风险、办案影响评估9次,制发《刑事风险提示函》4份,帮助企业依法合规经营。成立护航民企工作组,开展民企座谈会、“护航民企发展”检察开放日等活动15次,为企业防范法律风险提供靶向服务。

  ——坚决守好生态、安全红线。围绕县委关于化工企业转型升级工作部署,强化“两法衔接”,共办理破坏环境资源犯罪案件8件36人。携手推动国家重点文物大伊山石棺墓综合保护,案件获评全市第三届“执法司法十大典型案例”,做法被学习强国、检察日报等媒体推介。依法对省安委办挂牌督办的“4.21”爆燃案涉案公司及7名被告人提起公诉,对案件中暴露的怠于履行环境污染治理、安全生产管理等职责问题,发出检察建议4份,促进相关单位依法履职、堵漏建制。

  ——持续注重保障民生权益。坚持运用“1+10+1”多元救助机制,将贫困户、未成年人、残疾人等作为救助重点,出台救助资金分类量化标准,救助人数、件次、金额均位居全省基层检察院前列,获评全市“法治惠民实事优秀项目”。助力省委帮扶工作队,协同打造“党建+项目+扶贫”的“岗东模式”,结队帮扶村获评全市党建引领发展“十大红旗村”,做法被学习强国、民生周刊等媒体推介。省检察院确定在我院召开全省检察机关国家司法救助助力脱贫攻坚工作新闻发布会。坚决为弱势群体撑腰,办理支持农民工追索劳动报酬、未成年人追索抚养费等案件59件。

  ——推动县域野生动物大保护格局形成。坚决贯彻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野生动物保护的决定,牵头7家单位召开“圆桌会议”,建立加强野生动物保护工作衔接机制,发挥“两法衔接+刑事打击+公益诉讼+检察建议”办案机制作用,办理涉野生动物刑事案件4件25人,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3件。创新生态修复方式,促进实现加害者到保护者的角色转变,做法被学习强国、经济日报等媒体推介。发起全省首起“两栖”类“三有”野生动物增殖放流活动,放养蟾蜍幼苗6万余只,吸引6.36万名网友在线观看,点赞30.6万人次。

  二、以助力提升县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为抓手,推动更高水平平安灌云建设

  时刻牢记新时代检察机关职责使命,依法惩治犯罪,助力守牢风险防控底线,推动治理机制创新,促进全县政治更安全、社会更安定、人民更安宁、网络更安靖。一年来,共批准和决定逮捕205件344人,不批准逮捕53件109人;提起公诉558件889人,不起诉89件176人。

  ——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战”。精准贯彻全国扫黑办“六清”行动要求,发挥检察一体化办案优势,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对办案的影响,承办案件实现全部清结,确保检察环节不贻误战机。深化“打财断血”,在办理市扫黑办挂牌督办的高飞等人恶势力犯罪集团案件中,发现某县有关行政部门在违建控制、查处中,存在不全面履职情形,提起全市首例跨区划行政公益诉讼。聚焦深挖整治、长效常治主线,联合县民族宗教事务局、公安局,建立防范和惩治邪教违法犯罪工作机制,推动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水平提升。第一检察部被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评为“先进集体”。

  ——持续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始终把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放在首位,严惩故意杀人、抢劫等严重暴力犯罪,共批准逮捕33件44人,提起公诉44件60人。参与“净港”百日行动,批准逮捕6人,推动港区社会秩序稳定。坚决遏制网络犯罪高发蔓延势头,加大对网络“黑灰产”治理力度,批准逮捕网络犯罪嫌疑人50人,提起公诉118人。提前介入一起提供侵入、非法控制计算机信息系统程序、工具案,对24名被告人提起公诉,2000余万元赃款被全部追回,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

  ——加强监检衔接形成反腐合力。健全职务犯罪检察工作机制,完善提前介入、案件移送等工作衔接机制,多次与监察机关召开联席会议。提前介入、依法办理监察机关移送的职务犯罪案件20件26人,案件数、人数同比上升53.8%、62.5%。严把案件质量关口,高质量办好殡葬、建设工程等领域系列职务犯罪案件,发出检察建议3份,推动涉案单位以案促改、正本清源。

  ——全力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坚持特殊、优先保护原则,不批捕涉罪未成年人20人,不起诉23人,附条件不起诉15人,邀请代表委员、人民监督员等参与帮教、训诫51人次。办理全市首例支持“事实孤儿”申请宣告母亲失踪案,被省检察院作为支持弱势群体起诉的典型案例对外发布。与民政、妇联等部门搭建“1+4”协作平台,在婚姻登记处设立“青苹果亲职教育”基地,构建“强制+柔性”亲职教育模式,督促失职家长切实履行监护职责。第四检察部获评省“巾帼文明岗”,“1+3工作体系”护航未成年人健康成长项目获评市“七五”普法工作项目创新奖。

  ——立足司法办案融入社会治理。将心比心对待群众信访,实现“7日内程序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100%。为保持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县”尽心尽责,全面、动态排查防控信访风险,被县委、县政府评为“信访稳定工作先进单位”。我院作为全省11个基层检察院之一,被省检察院推荐参加最高检“全国文明接待室”创建表彰。积极为党委政府决策、社会稳定建言献策,发出社会治理类检察建议30份。深入分析不法分子借“空壳”公司蚕食“放管服”改革红利问题,保障市场主体合法权益。

  三、坚定履行法律监督职责,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

  坚决落实“案-件比”质效评价标准,构建权责明晰、激励有效、约束有力的检察权运行机制,持续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最大限度促进案结事了人和。共办理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等诉讼监督案件227件。

  ——努力做优刑事诉讼监督。发挥“捕诉一体”办案优势,以群众关注的有案不立、以罚代刑、插手经济纠纷等问题为重点,开展刑拘未提捕、未移诉等专项监督活动。前移监督关口,设立派驻公安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检察室,加强对立案和侦查活动同步监督。以“案-件比”质效评价标准引领监督质效提升,建立延长审查起诉期限和退回补充侦查把关机制,刑事检察“案-件比”达1.265,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率91.16%,最大程度节约司法资源,促进矛盾化解、社会和谐。

  ——努力做强民行诉讼监督。以“求极致”的精神推动民事、行政诉讼监督精细化开展,建立案件线索内部双向移送机制,加强执法司法互动协作,推动理念共融、制度共筑,提升司法公信力、社会认可度。监督一起当事人恶意在不同法院重复起诉,企图要求企业偿还近300万元货款的虚假诉讼案,获法院判决支持。针对6起买卖合同纠纷中,某法律工作者未经授权,提交诉讼材料,并出庭参加诉讼、签收法律文书等行为,向主管单位发出检察建议,促进法律服务行业规范。配合市检察院共同办理一起工伤行政确认纠纷监督案件,被省检察院作为推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的典型案例对外发布。

  ——努力做实刑事执行监督。坚持惩罚犯罪与保障人权并重、保障诉讼与合法羁押并举,履行刑讯逼供类非法证据排除监督主体责任,办理全市首起重大案件侦查终结前讯问合法性核查案件。开展收监执行专项监督活动,监督执行机关收监执行2名、列为网上追逃4名。开展服刑人员违规领取基本养老金情况专项监督,切实防范涉刑退休人员仍领取养老保险金问题。

  ——努力做好公益诉讼检察。建成生态环保和食品安全快速检测中心,健全“精准化打击+修复性司法+社会化协同”办案机制,用好12309检察服务中心、公益诉讼线索举报平台,依托公益民生观察员架构,实现线索举报“一站式、一键式”受理。办理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案件76件,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13件。对“架网捕鸟”“弹弓打鸟”等严重危害野生动物安全的24名被告,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守护鸟唱、蛙鸣的美丽乡村。针对机动车占用消防通道、加油站扫码支付等问题发出检察建议,促进消除群众身边的安全隐患。

  四、对标新时代检察工作新理念新要求,打造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检察队伍

  坚持党的绝对领导,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增强政治意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推动党建、队建、业务更加紧密融合、一体开展,努力打造一支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的检察队伍。

  ——强化思想淬炼把准检察方向。丰富“1935党建强基示范工程”品牌内涵,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转化,连续3年将党的建设会议作为新年“第一会”,开展赴武汉抗疫一线医护人员来院宣讲、民法“点”亮生活普法宣传等系列主题党日活动。把牢意识形态主阵地,在中央及省市主流媒体发稿400余篇。一名干警家庭获评省“书香家庭”。

  ——突出长远发展建强专业队伍。制定人才兴检实施方案,强化实战实训,注重身边典型选树,常态化推出党员先锋、岗位标兵,努力铸就一支“本领高强、有旗必扛、勇争一流”的检察队伍。集体获市级以上表彰14项,干警获市级以上表彰24人次,集体和个人荣立省、市级三等功4人次。一名干警获评全省检察机关“案管业务竞赛能手”,两名干警在市检察院组织的“我的案件我来说”演说会获一、三等奖,一名干警晋级参加全省检察机关“我的案件我来说”办案故事讲述会。

  ——接受政治体检提升队伍形象。坚持“严”字主基调,深化“反四风·勇担当”活动,召开“以案促改”专题警示教育民主生活会,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刑事检察部门司法作风专项整顿活动,提醒谈话6人。健全重大事项报告制度,持续、更严、更加自觉地落实好“三个规定”,全院记录、报告重大事项56件。常态化“咬耳扯袖”,干警连续10年无违法违纪。全面接受市检察院党组巡察,立行立改问题5项。

  一年来,我们坚持“监督者必受监督”理念,自觉将人大监督嵌入检察履职全过程,向人大代表“借智”中提升法律监督质效,邀请人大代表视察工作17次,主动上门走访52人次。县人大常委会专题审议并通过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等报告,3名员额检察官接受履职评议。推进案件信息公开常态化,公开重要案件和程序性信息1217件、法律文书829件。邀请人民监督员监督评议案件8件。开展检察开放日活动4次,“两微一端”推送检察信息2000余条,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了解、理解和支持。

  各位代表,过去一年成绩的取得,是县委正确领导、县人大有力监督,县政府、县政协和社会各界关心和支持的结果。在此,我谨代表县检察院及全体干警,向各位代表、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检察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服务大局的主动性、前瞻性有待进一步增强;二是法律监督精准度有待进一步提高,民事监督线索来源较少;三是促进社会治理的典型案事例培育力度、挖掘深度、提炼精度不足;四是检察队伍存在人员老化、干部梯队不够优化等问题。下一步,我们将虚心听取代表意见,自觉接受人大监督,以钉钉子的精神,切实加以整改。

  2021年工作打算

  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检察工作基本思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全市排头兵、全省有位次、全国有影响”为发展定位,全面加强政治建设、业务建设、队伍建设、纪律作风建设、智慧检务建设,着力打造“对党忠诚、服务人民、司法公正、纪律严明、保障有力”的新时代基层检察院,坚决贯彻县委十二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全力服务“一个主攻、三个加快、五个提升”重点任务,助推“五大战略”全面实施,为“工业立县、产业强县”发展大局贡献检察智慧和力量。

  一是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在党建业务融合中担起检察使命。坚决把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落细落实,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法治思想上下功夫,严格落实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做强“1935党建强基示范工程”。找准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点,同谋划、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提升党建质量,守牢意识形态,绘好检察文化,促进党建、队建、业务同向发力、同频共振,坚决以政治建设实效审视业务工作成效,以业务工作成效检验政治建设自觉。

  二是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在服务高质发展中做出检察贡献。围绕“致力打造产业兴旺的实力灌云”战略,强化企业产权保护力度,打击危害企业发展犯罪,尽量减少羁押和诉讼给企业带来的不利影响,营造企业家干事创业的法治环境,努力让企业家放心投资、专心创业、安心经营。发挥护航民企工作组效能,帮助企业提高合规经营能力。围绕“致力打造城乡一体的美丽灌云”战略,用足、用好刑事打击、公益诉讼职能,推进检察官进网格,扩大公益民生观察员规模,打好生态领域损害公益问题持久战,全面满足人民群众对清新空气、干净饮水的强烈需求。围绕“致力打造共建共享的幸福灌云”战略,持续发挥“1+10+1”多元救助机制作用,切实解决“因案致贫”“因案返贫”等问题。精准护航 “万企联万村、共走振兴路”行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三是勇当平安建设主力军,在参与县域治理中展现检察作为。以“六清”“六建”为重点,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化,深化专项斗争成果。坚持源头治理不停歇,加大涉黑涉恶违法犯罪防范、打击长效机制建设,根本上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围绕保持全国信访工作“三无县”目标,发挥12309检察服务中心效能,创成“全国文明接待室”,常态化开展疑难复杂案件公开听证,努力将矛盾化解在基层。围绕安全生产“两个不放松”要求,对接危化品安全生产专项巡视反馈问题,参与化工集中区专项整治,促进化工集中区安全、环保和社会稳定。

  四是深耕检察主责主业,在履行法律监督中凸显检察价值。加强与执法司法机关协调配合,共同维护司法公正、提高司法公信,努力让人民群众从身边事、身边案中感受到公平正义。进一步加强派驻公安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检察室建设,强化对看守所执法、社区矫正、财产刑执行等监督。融会贯通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保护法》,提升未成年人犯罪附条件不起诉比例,探索构建罪错未成年人分级处遇制度。以全面实施民法典为契机,深入推进“套路贷”、虚假诉讼监督。积极、稳妥拓展公益诉讼办案范围,定期开展公益诉讼“回头看”,重点排查是否存在虚假整改、反弹回潮等问题。

  五是持续强基固本塑魂,在打造过硬队伍中提升检察形象。进一步加强班子建设,深化队伍专业化建设,拓展互派人员交流渠道,强化“办案+研究+培训”定单式培养,持续提升专业能力、专业精神,着力缓解专业人才紧缺问题。深化检察人员分类管理,构建更加完备的考核管理体系。打造更高层次智慧检务,激发检察动力。坚持严字当头,以纪律作风建设为保障,压紧压实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扎实开展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强举措正风肃纪,让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检察队伍新变化、新气象。

  新的征程已经开启,宏伟目标催人奋进。新的一年,县检察院将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全面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守好为民初心、牢记担当使命,以优异的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为建设“强富美高”现代化幸福新灌云作出灌云检察新的、更大的贡献!

  灌云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有关用语说明

  【网络更安靖】(P4)安定平静。中央政法委将政治更安全、社会更安定、人民更安宁、网络更安靖作为推动更高水平平安建设的“四大目标”。

  【六清】(P4)线索清仓、逃犯清零、案件清结、伞网清除、黑财清底、行业清源。

  【事实孤儿】(P5)指父母双方或其中一方虽然没有死亡或失踪,但事实上不能完全履行抚养和监护责任的儿童。

  【支持起诉】(P5)指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对损害国家、集体或个人民事权益的行为,可以支持受损害的单位或个人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案-件比”质效评价标准】(P6)最高人民检察院提出的全新办案质量评价体系。直接反映检察机关办案环节质量、效率、效果。“案”是指受理的审查逮捕案件数和扣除采取逮捕强制措施的审查起诉案件数之和。“件”是指检察机关围绕一个“案”开展的16种节点性业务活动,包括不捕复议、不捕复核、退回补充侦查、不服法院裁判刑事申诉等。

  【认罪认罚从宽】(P6)是指

  犯罪嫌疑人

  、

  被告人

  自愿如实供述自己的

  犯罪

  ,对于指控犯罪事实没有异议,同意检察机关的量刑意见并签署具结书的案件,可以依法从宽处理。

  【重大案件侦查终结前讯问合法性核查】(P7)指对于可能判处无期徒刑、死刑的案件或者其他重大案件,人民检察院在侦查终结前对讯问合法性进行核查。

  【1935党建强基示范工程】(P8)在原135党建示范品牌基础上,拓展建设1个时代精神园、9个规范化党支部活动室、3个党员先锋示范岗、5个党务综合服务平台,为支部和党员学习有场所、研讨有论坛、活动有阵地、教育有载体提供保障。

  【三个规定】(P9)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中央政法委,“两高三部”先后印发《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规定》《司法机关内部人员过问案件的记录和责任追究规定》《关于进一步规范司法人员与当事人、律师、特殊关系人、中介组织接触交往行为的若干规定》,对领导干部插手干预司法办案、内部人员过问案件,及与当事人、律师等不当接触交往行为,司法人员主动记录报告,并视情况进行通报和责任追究。

  【六建】(P11)建立健全源头治理的防范整治机制、智能公开的举报奖励机制、打早打小的依法惩处机制、精准有效的督导督办机制、激励约束的考核评价机制、持续推进的组织领导机制。

  编辑: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