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灌云县检察院司法救助显温情 联合回访暖人心
2020-09-08 10:52:00  来源:灌云县检察院  作者:高兵 董启波

  新学期开学已一个星期,被救助过的五岁女童姗姗(化名)学习、生活怎么样,家中还有哪些困难,牵挂着市县两级检察院干警和社会爱心人士的心。近日,连云港市检察院第八检察部主任李昌发、灌云县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董启波、灌云县妇联副主席高红雨一行再次前往灌云县四队镇,对姗姗一家进行回访。

  

  姗姗的父亲孙某田幼年丧父,母亲改嫁后由爷爷奶奶抚养长大,为建档立卡低保户。2015年,17岁的孙某田与女友同居生下女儿姗姗,在姗姗满月后,其母便外出打工几乎未尽抚养义务。2019年8月18日,孙某田被犯罪嫌疑人杨某用刀捅伤致死,留下孤苦伶仃的姗姗与曾祖父、曾祖母相依为命。案件移送灌云县检察院后,经市检察院同意,市县两级院成立联合办案组,在办理刑事案件的同时,对姗姗及其曾祖父、曾祖母开展司法救助。2020年7月7日,市县两级院检察官带着申请到的首笔3万元司法救助金前往姗姗家,同去的还有灌云县妇联、扶贫办、四队镇党委政府等部门和乡镇负责人,他们也专门给姗姗送去了扶贫慰问金、学习用品等物品。为保证司法救助金有效监管和合理使用,两级院分别与被救助人、四队镇民政办以及所在村委会签订四方协议,协议规定:司法救助金暂由四队镇民政办保管,专款专用,每年向姗姗发放一万元,用于其学习和生活,直至其18岁,确保姗姗能有学上、上好学、能成才。

  “感谢检察官将救助款送给我们两个多月后,还一直牵挂我们,现在政府已经在你们的建议下,正在给我们家办理低保扶贫救助,今天检察官又对我们进行回访,我们老两口十分感激”。再次看到检察官,姗姗的曾祖父非常感动,紧紧握着检察官的手连忙道谢。

  

  在姗姗家中,检察官、妇联负责人一行与姗姗的曾祖父、曾祖母进行了交流,详细了解了两位老人及其姗姗近期的生活学习状况,送上了文具、玩具、衣服等学习生活用品,并表示司法救助只是一个开始,以后市县两级检察院还要继续开展系列救助回访活动,对这个困难家庭持续关心救助,鼓励两位老人在国家进行司法救助的基础上,好好生活,保重好身体,照顾好姗姗。

  

  近年来,灌云县检察院充分履行检察职能,加强对弱势群体的司法保护和救助力度,帮助解决困难群众的燃眉之急,先后救助76人90.1万元。同时,通过开展国家司法救助跟踪回访工作,及时掌握被救助人的思想动态和生活情况,确保救助落到实处,巩固司法救助成果,让被救助人切实体会到司法温情和人文关怀。

  编辑:高兵